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基民盟议会选举惨败 被视为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惩罚”

  • 发布时间:2016-03-15 07:2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默克尔的黑色一天!”德国《明镜》周刊14日称,在13日举行的德国“超级星期天”3州议会选举中,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失去两个州的主导权。基民盟惨败被认为是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惩罚”。

  13日,德国西南部巴登-符腾堡州、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及东部的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举行议会选举。当地时间13日晚的统计结果显示,基民盟在巴登-符腾堡州和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失去主导权。尤其是在“传统票仓”巴登-符腾堡州,基民盟比2011年减少了12%的选票,创下27%的新低。不过,基民盟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仍是最大党。

  与基民盟受挫相对的是,反移民的“德国选择党”轻松跨过进入州议会的5%支持率的门槛,在巴登-符腾堡州赢得15.1%的选票,跃居第三大党。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该党囊括24.2%的选票,成为第二大党。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则获得12.6%的选票。

  默克尔14日表示,基民盟经历了困难的一天,民众认为,还未采取令人满意的解决办法应对难民危机,这对投票产生影响。但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德国的移民政策不会变。

  “德国选择党”副主席高兰德在选举结束后表示,选民“否决了”总理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德国电视一台的调查显示,给“德国选择党”投票的选民中,一半以上认为至少该党比其他政党更理解,人民不再有安全感,对移民和难民应该有限制。

  这是难民危机发生以来,德国举行的最大规模议会选举。英国广播公司称,此次选举被视为德国民众对默克尔接纳难民政策支持度的检验,其结果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暗示着明年德国大选的走向。德国《图片报》形容这次1300万人参与的选举是“默克尔的可怕一日”“基民盟的黑色星期天”,是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惩罚。德国《西部日报》认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遭受重大打击。未来,默克尔在党内和国内的政治压力会更大。有学者认为,默克尔的总理地位不会受到威胁,但她很可能不会参加2017年的大选。

  美联社称,不只是德国,整个欧洲对难民的态度已从“欢迎”变成“受够了”。报道称,难民持续涌入给欧洲带来了安全局势恶化等一系列问题,特别是巴黎遭恐袭,科隆发生移民大规模性侵女性事件,给欢迎难民的欧洲人浇了一瓢冷水。除了难民问题,欧洲人也面临着经济困境等种种问题。对担忧国家价值受到侵蚀的欧洲人来说,民众情绪上的巨大变化助长了欧洲的右翼势力和民粹势力,从而给各国政府制造了更大压力。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徐珍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