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炒昂山素季司机成总统候选人 实为闹剧

  • 发布时间:2016-03-15 10: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3月,缅甸酷热难耐,人们对这个国家当前最重要事情———总统选举的关注也持续升温。

  走向执政舞台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的两名候选人当选副总统,其中一人当选总统指日可待(缅甸总统是从3名副总统中选出的)。这两位副总统之前都不太出名,尤其是民盟当做总统人选推出的资深成员吴廷觉,更是引发全球媒体的浓厚兴趣。

  也许是因为他之前太过低调,当吴廷觉的名字出现在民盟推举的名单中,一些媒体甚至来不及核实其个人信息。关于他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的说法五花八门,其中最离谱的就是,部分西方媒体炒作出一个“昂山素季私人司机被提名总统候选人”的闹剧。

  乌龙

  法新社散布“司机说”CNN配错图

  “昂山素季私人司机被提名总统候选人”闹剧的参与者不乏大牌媒体,包括法新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

  法新社是始作俑者

  “司机”候选人的说法最早出现于法新社3月8日题为《可被提名缅甸总统的昂山素季助手名单》的报道。

  文章开头就指出,一名医生、一名前司机和一名私人助理可能成为下届总统人选。文章中间部分直接挑明,曾在昂山素季结束软禁时为她充当司机的吴廷觉是大家猜测人选的焦点。

  3月10日,民盟人民院选举吴廷觉竞选副总统当天,法新社又发出一篇直接以“昂山素季前司机被提名缅甸总统”标题的文章。文章导语再次以陈述句说,昂山素季的党派提名她的前司机和亲密助手为缅甸下届总统。

  CNN更离谱图片都配错

  “司机”说法在互联网上传播迅速,被许多媒体和网络引用。而C N N继续错上加错,给一篇有误导性的报道配了一张错误的“司机”照片。

  CNN3月10日在其网站刊登作者为育安。麦克柯迪和曼尼。穆昂的文章,题目为《前司机廷觉可能成为缅甸下届总统》。这个标题本身存在很大误导性,很可能让不知情读者认为“一名叫廷觉的前司机将成为缅甸总统”。

  更离谱的是CNN为此文所配的图片:人群中一名中年男子高举双臂,面片微笑,脖子上挂着彩条花环,手里抓着象征和平的树叶,图片说明为“总统提名人廷觉,2013年12月31日,从仰光茵盛监狱获释”。

  照片中的这名男子缺了一颗门齿,其外貌、身高都与吴廷觉相去甚远。图中男子看上去大概四五十岁,黑发,肤色微黑,身高中等。而记者亲眼见到的吴廷觉身材高大(可能超过1.80米),肤色较白,头发已白。

  可以肯定,CNN图片中的男子与民盟的吴廷觉不是同一个人。缅甸人重名者很多,比如前议长吴钦昂敏和国防军总参谋长吴钦昂敏上将就是同名。CNN照片中的人可能也叫廷觉,但不是获总统提名的那位。

  真相

  吴廷觉是昂山素季心腹开车只是帮忙

  事实上,尽管吴廷觉行事低调,但在临近推举候选人之际,已经有不少媒体注意到他,开始挖他的履历,并且基本确定了几点共识:他曾就读于仰光卫理公会高中(如今的达贡一中),昂山素季也曾在此就读;他有硕士学历;他在加入民盟前曾在政府部门工作,后来辞职;他的父亲是著名作家、诗人敏都温,也是民盟元老之一;他是杜钦芝基金会高管。

  对这些情况稍有了解的人就应该知道,“司机”之说不靠谱。笔者看到“司机”说法时第一反应是诧异,随后多方查阅,也没有发现相关记载。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如果吴廷觉在昂山素季解除软禁后为她开过车,那也只能算作朋友之间的帮忙。

  从目前局势看,吴廷觉将在联邦议会表决中以最高票当选总统。分析人士认为,对于民盟和民盟主席昂山素季来说,吴廷觉是个可靠的人选。

  吴廷觉本人行事低调稳健,同时背景干净、毫无污点,而且得到了各方的接受。他的夫人杜素素伦是昂山素季的好友,她也是民盟中央委员会成员、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

  凭借家庭关系和事业上的志同道合,吴廷觉无疑是昂山素季最信任的圈内人。可以判断,未来他会坚决执行昂山素季和民盟高层的决定。

  反应

  如此标签“既不礼貌,也不准确”

  这次“司机”候选人报道乌龙事件在“脸谱”网上引发热议,有网民贴出“当好司机没准就能当总统”之类的恶搞漫画。但在昂山素季与民盟颇受民众支持的缅甸,大多数网民对此感到愤怒,留言谴责。

  缅甸媒体人士则指责说,西方媒体用“司机”来给总统候选人打标签,这样的报道做法既不礼貌、也不准确,不符合传递正确信息的新闻宗旨。

  此外,《印度快报》、《曼谷邮报》、美国《时代》周刊等媒体在报道时使用“傀儡总统”、“代理人”等称呼,也引起民盟方面强烈不满。

  在吴廷觉刚刚开通的“脸谱”个人页面上,民盟工作人员发表文章,点名要求法新社和文章作者收回“司机”说法的报道。文章写道,使用“司机”一词来描述总统候选人有冒犯之意,法新社作为世界知名大通讯社,使用这种报道方法有损声誉。

  而对CNN的做法,缅甸媒体人士认为,一名总统候选人是否2年多前从监狱获释,这是必须要核实的事实,而一旦核实,就知道照片有没有配错。

  缅甸3位总统候选人

  吴廷觉

  硕士学历;他在加入民盟前曾在政府部门工作;他的父亲是著名作家、诗人敏都温,也是民盟元老之一;他是杜钦芝基金会高管。

  亨利班提育

  民盟钦族议员

  吴敏瑞

  退役陆军中将,现任仰光省省长,军方推举的总统候选人

  从三名副总统中选出总统

  缅甸联邦议会包括三个团体:经选举当选的人民院议员团、民族院议员团和不经选举产生的军人议员团。每个团体各选出一名副总统,3名副总统作为总统候选人,经过联邦议会投票表决,得票最多者任总统,另外两人仍为副总统。

  3月11日,人民院和民族院分别选举吴廷觉和亨利班提育为副总统。晚些时候,缅甸军方宣布推举退役陆军中将、现任仰光省省长吴敏瑞为副总统。

  3月18日,联邦议会将选举总统。(南方都市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