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介:一线城教育资源集中 多校划片难降"天价学区房"

  • 发布时间:2016-03-15 07: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记者宋雅静)2016年的全国两会,承载着“十三五”开好局的使命,伴随着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倒计时”的发令枪。今年,教育依然是全国两会上的热门话题,此前因为“天价学区房”而备受关注的划片择校问题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多校划片能遏制“天价学区房”吗?中国经济网记者试图在两会中找到答案。

  多校划片能遏制“天价学区房”吗?

  我们都听过北京40万一平米的天价学区房,深圳在政策利好的情况下,中小学热门片区学区房价格累计涨幅高达50%以上……每个城市都有令人诟病的“高价学区房”,很多家庭都为了能让孩子上一所理想的小学,而倾其所有。

  然而在2015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一时间,有人担心“学区房白买了”,另一方面,也有人对这一政策是否能解决“择校热”提出质疑。

  教育部是发文建议推广多校划片 并非要“一刀切”

  地方教育厅表示具体措施 仍需制定研究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时表示,教育部此前发文建议全国推广多校划片,但是不意味着都要划片,建议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合适的办法。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回应表示,多校划片不是“一刀切”。他透露,广州要采取什么政策,仍在制定研究,还没有报给省里。

  中介:一线城市教育资源较集中 即便大片区随机排位

  还是不错的学校 房价依旧是涨

  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问题采访链家地产中介罗先生,他表示“多校划片”现在还未实施,即便以后实施恐怕也很难控制周边整体房价,因为北京的优质学校较为集中,整体房价上去了就很难再降下来。即便以后“多校划片”,相对教育资源集中的区域,随机排位周边还都是较好的学校,价钱还是要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前的媒体报道的40万一平的学区房,地处北京西城区金融街,在此区域内名校云集,造就了北京最贵学区房当属金融街莫属,而其中以实验二小和宏庙小学为最贵。在其周边,还有奋斗小学、自忠小学等,这些小学教学质量均为上乘,且部分小学学生可直升名牌中学。即使实行了多校划片,这种“天价学区房”也不会受到较大影响,正如中介所言。

  而一些教育资源较差的区域,也没有所谓“天价学区房”的问题,所以,如果在实行多校划片的同时,不缩小学区与学区之间,以及学区内部的学校之间的办学质量、办学条件差距,家长的择校焦虑会依旧存在,择校会演变为择学区,而学区内的择校暗流也会涌动。

  声音:“择校热”反映出城市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

  多校划片恐将“治标不治本”

  据媒体报道,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会长吴颖民认为,“择校热”反映出城市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难以满足家长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对于缓解择校热,多校划片只是权宜之计,是相对于目前固定的‘对号入座’就近挂钩的模式补充。“多校划片明显好处就是片区学校共享资源,好学校帮扶较弱的学校。使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这样对大多数市民而言都是有利的。希望老百姓从这个角度看待多校划片。” 吴颖民说。

  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校长胡革新认为,多校划片从短期内可能会为择校热带来一定降温,但总体而言是一个“指标不治本”的方式。要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教育资源配置均衡化,办好家门口的学校。

  更多报道请见“中国信心——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