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区叠加”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3-15 06:13: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深度融合平台。全国人大代表、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对《经济日报》记者说,经过数年努力,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在成为闽台合作窗口和对外开放窗口,实验区+自贸区的“双区叠加”效应,将加快实现把平潭打造成为“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和国际旅游岛”的目标。

  近年来,平潭以经贸、文化和人员往来为载体,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方面不断推出务实有效的举措。2015年,往返于平潭和台湾之间的两条海上直航航线运送旅客12万人次,在全国率先试点推行台籍车辆入闽、卡式台胞证、台胞5年来往大陆免签等政策,启动了台湾经平潭至欧洲的海铁联运。

  借助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的政策利好,平潭本着大胆试、大胆闯的精神,相继推出诸多试验措施。自2014年以来,重点推出的81项试验措施已实施66项,福建省推出的109项创新举措中平潭率先实施了57项。与此同时,平潭在全国13个自贸片区中唯一实行自贸区与实验区“三区合一”管理体制、“一体化”运作模式,首创了“三证合一”等制度,率先实施平潭投资体制改革2.0版并成为全国自贸区改革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在这样的氛围下,去年平潭新增市场主体8441家,较上一年增长23.76%。

  张兆民代表表示,下一步,平潭将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3+N证合一”企业注册办法,形成最大限度的“多证合一”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