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英雄墓地的守护者

  • 发布时间:2016-03-15 06:13: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早上8时不到,云南麻栗坡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张子培就开始到陵园巡查,这一习惯保持了20年。1996年,张子培在到岗工作的第二天,就搬进了烈士陵园居住,打扫陵园内的卫生,给烈士墓擦擦墓碑、添添土,为前来扫墓的烈士家属、亲人、参战老兵,以及社会各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人士提供各项服务。

  麻栗坡烈士陵园内共安葬着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19个民族的960名烈士。

  20年来,麻栗坡县民政局的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在烈士陵园工作的人员出去了一批又进来一批,不管领导如何更迭,不论工作岗位何时调换,张子培一直无怨无悔地坚守在陵园管理这个岗位上。

  早年,麻栗坡烈士陵园没有专职讲解员,张子培便义务担任起编外讲解员。凡是前来麻栗坡烈士陵园瞻仰烈士墓的人,聆听了张子培声情并茂的讲解后,都会被他打动。

  2000年,在整理陵园值班记录中,张子培发现少部分烈士家属因为家庭困难,近20年没有到过烈士墓地扫墓,便积极寻求各界爱心人士的资助。经过几年努力,各界爱心人士相继为困难烈士家属慷慨解囊。

  远在外地的烈士家属,不可能每年都来烈士墓地悼念自己的亲人。有时家属用书信或者电话要求张子培代他们扫墓,他总是有求必应,热情地按照家属要求帮助他们祭扫墓地,并请人拍照,及时把照片寄到家属们手中,使他们的思念之心得到安慰。

  2008年清明节这天,陈文陆烈士的母亲第一次来到麻栗坡烈士陵园。老人伏在墓碑上,哭得撕心裂肺,边呼唤着儿子的名字边不停地用头去撞击儿子的墓碑。无论在一旁陪伴的张子培怎么安慰,怎么扶拉,都无法安抚深陷悲痛之中的老人。他只好默默地用自己的双手紧贴在墓碑上,让老人的头一次次撞击在他手上。

  多年来,张子培的私车始终公用着,他接送过的烈士家属、亲人、参战老兵,数不清、记不完。他牢记的是,凡是前来陵园祭奠的人,不管是什么时间,什么日子,只要有需要,都是他满腔热情服务的对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