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沉寂的黄金 再成配置热门

  • 发布时间:2016-03-15 03:34:39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金价格一路走高,黄金ETF投资火热,出售投资金条的柜台前又现“大妈”们的身影……种种迹象表明,在避险需求增大、权益类资产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一度沉寂的黄金再度成为资产配置的热门品种。

  进入2016年,国内黄金价格随国际金价强劲反弹。来自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收盘,Au9995和Au9999分别收报264.54元和264.97元,较上年末上涨17.8%和18.9%。

  金价走高带动与黄金相关的投资品热销。作为境内市场规模较大的黄金ETF,华安黄金ETF3月1日持仓规模首度突破10吨,截至3月11日已超过13吨,较年初翻了两番,年内日均成交逾5亿元人民币。

  “基于多方面因素,居民和机构对于黄金的投资需求正在快速升温。”华安基金事业部总经理许之彦分析认为,一方面,2016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风险,推升了对于黄金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权益类资产波动加剧,投资者纷纷配置更多元化的资产,规避单一品种投资风险。

  尽管受欧洲央行意外降息刺激,近期国际金价一度攀上每盎司1283美元的一年多新高,但与每盎司1920美元的历史高点相比,跌幅仍达33%。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李慧勇在近日举行的“论道黄金:2016资产配置高峰论坛”上表示,在全球股市波动加大、地缘政治争端不断的背景下,经历长期调整的黄金将面临价值重估。

  在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看来,个人投资应考虑安全性、流动性和回报率。“与其他资产不同,黄金是没有信用负债的资产,波动率相对比较稳定。建议一般投资人配置2%到10%的黄金资产,可大大降低资产组合的风险。”

  近年来,我国民众理财意识不断提升,“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金律获得日益广泛的认知。特别是伴随“负利率时代”的来临,具备良好抗通胀能力的黄金正被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纳入资产配置篮子。

  继实物黄金、纸黄金之后,黄金ETF逐渐成为黄金投资的主流渠道。许之彦表示,作为一种拥有实物支撑的证券化投资产品,黄金ETF具备T+0日内回转、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等交易性优势,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也呈现出显著的负相关性,因此受到众多投资者青睐。

  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表示,我国早已是全球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消费国,但黄金在居民和机构资产配置中的比例明显偏低。包括中国版黄金ETF在内,黄金资产配置在我国尚有巨大发展空间。

  (新华社上海3月12日专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