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王老吉董事长陈矛:老字号当“倚老卖新”

  • 发布时间:2016-03-15 03:34:0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举办的“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对话会”近日在京召开,众多老字号企业代表与会参与讨论,中国符号、创新、工匠精神成为会议关键词。中华百年老字号品牌联盟主席、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矛在会上提出四点建议,认为老字号应当“倚老卖新”。

  老字号应借助互联网+

  对于老字号的传承和发展,陈矛表示,首先,社会上一定要强化对老字号法律法规的保护,包括非遗问题、秘方问题、传承人问题、旧居问题等;其次,应该加大对老字号品牌的专项发展基金投入,吸引年轻人加入保护品牌的队伍;另外,还要用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强化老字号的宣传,老字号的核心价值观是重中之重;

  老字号也要自强不息,要“倚老卖新”,做到传承、创新和超越。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一商友谊电子商务公司副总经理毛雁骏说,老字号必须要改革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新的出路。他同时以一商组建电商运营公司为例,说明了老字号在当今社会大环境下发展的新出路。

  陈矛也以王老吉的发展之道表示,在产品与品牌的创新上,老字号企业要研究消费者需求,不断研发、推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新产品,确认并迎合目标消费者在选择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利益诉求点;同时,应努力从传统的经营方式转到现代经营链条上来,扩大经营规模。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老字号企业应借助“互联网+”技术,创新品牌营销。

  “超吉+”平台带来新体验

  2015年,王老吉发布“超吉+”战略,推出越热越爱态度罐,同时与《盗墓笔记》《万万大电影》合作,借势强IP,俘获了大部分泛90后的年轻群体。相关数据显示,王老吉越热越爱态度罐网络互动活动总曝光量高达35亿次,PC端活动参与832万人次,手机端参加微信扫一扫互动达到200万人,互联网科技的融入成为引爆凉茶夏季营销的一剂猛药。

  “其实王老吉每一个罐体都是自媒体,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罐体进入‘超吉+’平台,进行体验式消费。”陈矛表示,“超吉+”平台可以容纳很多内容,比如狗不理就可以把优惠信息等植入王老吉平台,这样消费者也可以获得更多的消费体验。

  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符号

  今年两会上,“工匠精神”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与会老字号企业负责人热议的话题。

  陈矛表示,老字号有很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北京一轻集团董事长李奇表示赞同,他说:“制造业兴国强国必须要有工匠精神。”

  老字号企业本身就是“工匠精神”的现实体现,产品品质是老字号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在长达188年的历史演变中,王老吉从大碗药茶到凉茶包、凉茶精、凉茶颗粒,再到现在的凉茶时尚饮料,就是为符合现代消费需求而不断演变的例证。

  国家商务部原副部长、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刚表示,老字号要全面发展,几点精神不可或缺,第一,永远要保持忧患意识、危机意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第二,永远要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和专心为企业办事的科学态度;第三,要保持永不言败、敢为天下先的信心,特别是自信心。此外,老字号企业一定要持续积极进取,不断创新。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布,“走出去”已经成为

  中国企业新的聚焦点。陈矛指出,“老字号应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市场规模,带动产品出口和文化交流”。2016元旦期间,王老吉以“吉文化”为切入点,在“世界的十字路口”纽约时代广场向世界人民传达了“过世界的吉祥年,喝中国的王老吉”的新年祝福,受到了外国友人的欢迎。如今,王老吉在全球6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产品出口和商标注册。而打造“中国符号”,将中华老字号塑造成世界品牌,也成为凉茶始祖王老吉的终极目标。

  京华时报记者胡笑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