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客要成功 谨防三种“病”

  • 发布时间:2016-03-15 03:31:1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创业却没有做好失败的准备”“中国大多数创业项目缺乏创新”“不懂提问不敢怀疑的人不适合创业”。

  3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委员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总结了导致当前创业者失败的三大通“病”。

  “创业首先要想到失败,才能去琢磨如何把事做成功。”俞敏洪说,“创新创业不是有钱就能成功,而是得到市场的认可。去年国家提倡创业创新以来,很多投资基金和创客都比较浮躁,只想着赚快钱。”

  在他看来,创客即使获得投资也要很节约地花钱,认真琢磨商业模式该怎么做,而不是去拼命宣传鼓动自己的项目,最后越来越不靠谱。

  这一观点得到创业导师俞海涛的支持:“现在很多人的创新项目都是‘跟随’式,比如把国外商业模式复制到国内,一线城市的创新点子拷贝到其他地方,在农产品电商、O2O项目里特别多。”

  “与美国、以色列等创新创业比较发达的国家相比,我们缺少真正的创新。”俞敏洪认为这是创业者第二个致命不足。他说,中国的大部分创业项目要么是模仿、要么是雷同、要么是忽悠,“真正有创新的项目1%都不到”。

  “90后的大学生创建了外卖网站‘饿了吗’,市场估值很高,于是就诞生一大批形形色色的外卖类创业项目,其实大部分最后都会成为破裂的泡沫。”俞海涛举例说。

  俞敏洪总结的第三个失败共性因素是创新文化的缺失。“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让孩子们不懂提问、不敢怀疑、不会思考。”

  “探索未知世界才提出创新理念的真正来源,我们已经养成固定思维模式。”他告诉记者。

  俞敏洪认为,要把整个教育体系从原来的标准答案型改为提问型、疑问型、思辨型、批判型,“但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没有二三十年完不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