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比金子还贵的东东

  • 发布时间:2016-03-15 03:31:2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厅长的两会日记

  3月14日 晴有轻霾

  全天继续分组审议两高报告,发言依然热烈、精彩。

  大家不约而同讲到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那就是社会诚信缺失。大家摆事实、讲道理,列举了各个领域不诚信的种种表现,确实触目惊心。有人甚至认为,诚信缺失已成为社会领域的“雾霾”,大大增加了社会交易成本和制度成本,严重危害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古话说,诚信铸金。还有说,诚信贵过黄金。说起来,比金子贵重的物品不少,但人类还是选择金子作为货币交换物。哪怕早已使用了纸币甚至电子币,但金子仍然是一种硬通货。金子的多寡始终是衡量财富的基本标志。于是,从物质上看,似乎金子是最可宝贵的东东。

  然而比金子更可宝贵的,不是有形的物质,而是无形的品质。诚信就是一种品质,一种品牌,一种为人选择的价值观和处世态度。诚信,顾名思义,诚者,真实,诚恳;信,信用,重证据。所以说,诚信,是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符,表里如一。说到底,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应该真诚相待。因为信用,所以信任;因为信任,所以有信心。这样的状态下,经济关系、人间关系都变得十分简单,维系关系的成本也必然低廉。

  可是,在经济发展、财富增长的当下,诚信却成了稀缺品。这是令人深感遗憾和忧虑的。所以,中央一直强调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正能量。十八大以来,中央先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可谓良苦用心。目的是以上率下、以党内带党外,形成严、实之风,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鼓实劲,这样的社会风尚是群众所期待的。

  道德自律一直是社会良秩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依法治国的新形势下,道德自律与社会规制不但相辅相成,而且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这项工作要从本部门抓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干起。三句不离本行,《科技进步法》明确规定:“国家禁止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危害人体健康、违反伦理道德的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国家据此制订了一些制度。但实事求是地说,诚信缺失的问题在科技工作依然存在。有鉴于此,在调查研究和自身实践的基础上,我在会上提出了“关于建立科技风险的伦理评估与预警制度的建议”,目的是规制他律与道德自律相结合,更好地营造风清气正、诚实守信的科研学术环境。在这样的前提下,应当给科研团队和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而不是像防贼一样防着科研人员。

  诚信,确实是比金子更为宝贵的东东。

  (作者系浙江省科技厅厅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