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民密集索赔上市公司 “虚假陈述”有并发症?

  • 发布时间:2016-03-14 18:3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华鑫股份神开股份、海润光伏、华锐风电……不知道这些上市公司的名字,有没有出现在您的投资单上呢?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这几家在内的数十家A股上市公司,因为虚增利润、财务造假等问题被证监会处罚之后,最近正面临着被不少投资者索赔的境况。目前,有的投资者一审已经胜诉,获得赔偿,也有后续投资者仍在提起新的诉讼索赔。

  以神开股份为例,公司因为2010年、2011年、2012年财务会计报告存在虚增利润而被处罚。有业内人士分析,神开股份虚增利润的事项是在2013年11月20日被披露,投资者的损失与神开股份虚增利润之间,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

  神开股份首批投资者的维权案件,已经于2015年4月份开庭审理完成,一审投资者胜诉并且获赔。神开股份工作人员表示,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诉讼要求赔偿,当然也有协商解决的。

  工作人员:“建议您看一下准确的交易记录,是否符合索赔的要求,一定是要在虚假陈述行为实施那段期间买入,到虚假陈述揭露日2013年11月20日之后卖出,还要看是不是出现亏损。大部分是通过相互协商吧,也有投资者是找律师的。”

  申万宏源证券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介绍,如果投资者确实因为上市公司虚假陈述产生损失,那获得赔偿的额度就是买入和卖出的差价。

  桂浩明:“现在立案的前提是证监会对这个公司做出处罚,确定它的什么行为,违反了什么规定。如果投资者认为是受了虚假陈述的诱导,买卖导致了损失,那可以提出索赔,索赔买卖之间的差价。”

  在过去一年,相关监管部门对侵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加大了执法力度。因为被处罚,导致被股民索赔,神开股份并不是个案。比如,备受关注的股民诉海润光伏证券虚假陈述案,初步统计全国已经有两百多个股民起诉,索赔金额将近四千万元,预计今后一段时间,索赔人数和金额还将增长。从2015年12月起,南京中院已经陆续安排案件开庭,目前,海润光伏已经提出明确调解意见,双方正在进一步商谈中,有望年内调解赔付。

  再比如,起诉上市公司华锐风电索赔的首批股民维权案件,已经于3月2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面对投资人提出的赔偿炒股损失的诉求,华锐风电表示,公司行为确实属于虚假陈述,但虚假陈述的信息不重大,对公司的股价不产生实质性影响,并且在虚假陈述行为发生期间,华锐风电的股价走势和大盘指数以及同行业股价走势,基本保持一致。投资者的损失,不是由华锐风电的虚假陈述行为造成的,无需向四名原告赔偿损失。双方目前还没有提出实质性的调解方案。

  根据《证券法》及最高法院虚假陈述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

  不过,从现有的不少投资者索赔被处罚的上市公司情况来看,由于上市公司违规的时间跨度较长,有的投资者甚至都不记得自己买过这家公司的股票。另外,申万宏源证券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分析,投资者索赔一个很大的难点在于举证。

  桂浩明:“投资者要能够举证,你买入的时候是因为受到它的信息影响,在证券这个民事诉讼当中,没有举证倒置这样的说法。大多数人因为标的也不多,可能几百块,他也懒得去打官司。胜诉案例有,但是不多,比例很低的。”

  随着监管部门不断加强执法力度,越来越多存在违规行为的上市公司被“揪”了出来。据统计,今年以来,两市有71家公司被各级监管部门处罚。而被处罚之后的投资者索赔,则被形容为“虚假陈述并发症”。申万宏源证券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说,这种情况今后可能会更多的出现,应该更积极的推动集体诉讼。

  桂浩明:“国外这种情况是比较多的,应该说投资者起诉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中国以后也会增加吧,这也是投资者保护的重要环节。我国没有集体诉讼制度,业内已经讲了很多次,但各方面因素影响,一直没能做下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