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家公司已经挤进调味品十强

  • 发布时间:2016-03-14 14:32:15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消息“民以食为天,食以味为先”,中国有着庞大的餐饮市场,同时也就存在同样庞大的调味品市场。但和中餐普遍以本土企业经营不同,在最传统的调味品领域,外资企业及品牌正在占领中国厨房。

  全球第五大食品企业卡夫亨氏3月9日在上海宣布,其投资约1.72亿元的味事达上海酱油工厂二期工程竣工。卡夫与亨氏自去年完成合并后,开始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亚式调味品是其除婴儿食品之外两大业务之一。

  卡夫亨氏于2010年通过收购广州本土企业福达从而获得味事达品牌,进入调味品市场。在此之前,已有多家外资企业进入这一市场,包括陆续收购了太太乐、豪吉、美极三个品牌的雀巢,以及从达能手中买淘大酱油日本味之素,联合利华也曾经收购老蔡酱油……

  外资企业大手笔收购,看中的是中国调味品市场发展潜力。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7-2014年调味品行业的收入由852亿元增长到264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8%。根据中国调味品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中国人年均消费酱油约3.7公斤,是邻居日本或其他习惯消费酱油的东方国家及地区的30%-50%,市场空间仍很大。

  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业内的观点比较一致,即最终会形成“由几大强势品牌主导,另外几家作为补充”的格局。因此,在尘埃落定之前,无论是外资还是本土企业,都在积极地跑马圈地。在有着数百年酿造发酵工艺历史的中国,本土品牌自有天然优势,譬如多年累积的生产工艺以及口味配方更加符合中国人的需求等。

  不过,外资通过合资和收购进入后,不仅大手笔投资产能,凭借在全球积累的先进的管理水平和丰富的营销经验,其实力也不容小觑。根据英敏特报告,无论是雀巢、亨氏还是味之素,都已跻身中国调味品十强行列。 宦艳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