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新闻 > 正文

字号:  

认监委去年处理问题检测机构1416家 规范市场秩序

  • 发布时间:2016-03-14 14:31:36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3月14日讯 为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管理,规范检验检测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国家认监委依据《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等规定,2015年,对全国3.18万家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共计处理问题机构1416家,占全国获证检验检测机构总数的4.44%。

  据介绍,检验检测是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升级的基础技术手段。2015年,国家认监委组织各地质监部门对全国3.18万家获得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了“全覆盖”监督检查,共计处理问题机构1416家,占全国获证检验检测机构总数的4.44%。其中,对520家存在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机构进行了行政告诫,对123家存在严重违规问题的机构作出暂停资质并责令整改的行政处理,对16家不符合资质认定条件的机构撤销资质,对756家技术能力无法持续满足要求的机构注销资质,对1家在申报国家质检中心时存在造假行为的机构作出不予许可决定并予以通报。此外,对9家不按规定履行年度报告和信息公示义务的机构列入异常状态名单。此举有效规范了检验检测市场,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为了保证向社会出具具有证明作用的检验检测机构具备相应的法定条件和技术能力,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对此类检验检测机构实施统一的资质认定制度。资质认定作为我国检验检测市场的一项基础准入和能力评价的制度安排,为确保检验检测活动规范有序、检验检测结果权威公信发挥了保障作用。

  国家认监委将围绕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管理,重点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的检验检测领域的事中事后监管,坚决打击“资质造假”、“程序造假”、“数据造假”、“结果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全面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诚信建设和能力建设,切实增强检验检测对于改善质量供给、提振消费信心的有效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