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洲央行政策成市场提线人 欧美市场剧震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31: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投资者看来是被来自欧洲版的“超级马里奥”搞晕了。欧洲央行在上周四推出一套大胆的刺激政策,激发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但没隔多久,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暗示不会再继续降息,导致一场股市汇市的走势大逆转。

  第二天,该行官员展开“后卫行动”,副总裁冈斯坦西欧称不应该否定央行通过其他方式采取行动的能力。这又在上周五的交易中鼓舞了投资者,当日欧美股市涨势显著,美股甚至触及今年以来最高张涛

  一窝蜂离场,又一窝蜂涌入。急剧的市场变动显示着投资者对央行政策的敏感性。但业内人士对上证报分析认为,长期的宽松可能会带来一个安全性的“海市蜃楼”,资产价格被推高并不一定代表着经济向好。如今央行政策已经濒临一种“临界点”,稍有不慎,非但无法刺激经济增长,还又可能会带来副作用。

  硭尚вμ嵴窆墒

  在实施负利率两年还差3个月时,欧洲央行走出更大胆一步。该行在上周四宣布下调欧元区三大主要利率,其中,隔夜存款利率被进一步下调至负0.4%,同时还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和范围并推出新一轮低成本贷款计划。

  欧洲央行官员利卡宁上周五为宽松政策护航,他表示,欧洲央行将继续出台刺激措施以提振欧元区经济,直至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

  这一表态引发股市投资者兴趣。在欧洲,新的低成本贷款计划支撑银行股大涨。当日,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大涨2.7%。银行股指数大涨4.9%,领跑各大板块。在美国,三大股指均上扬超过1%,其中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创今年最高收盘位。

  但宽松表态也压低欧元,截至上周五纽约汇市尾盘,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0.17%。黄金价格也因避险需求的降温而回落,纽约4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259.4美元,跌幅达到1.05%。

  资产繁荣潜藏隐忧

  尽管上周五的资产价格走势反映出投资者对欧洲央行宽松计划的支持,欧洲央行政策日那天的市场情绪变化依旧值得警醒。

  在欧洲央行宣布大力度的刺激措施后,欧洲股市在银行股的带领下一度出现飙升,欧元汇率则直线下滑。然而,此后该行行长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可能不需要进一步降息。市场情绪随即出现戏剧性变化:欧洲股市回吐涨幅,最终收盘转跌。欧元则出现一个月来最大单日涨幅和去年12月3日以来最大单日波幅。

  雌鹄矗投资者会因为宽松政策欢欣鼓舞,而只要央行传递出的信号稍偏“鹰派”,他们的抛售也毫不手软。

  Chapdelaine董事总经理Douglas Borthwick对上证报表示,中央银行,尤其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已经视量化宽松(QE)为支持经济的最好方式。其中一个原因是相较于事务繁杂的政府,中央银行更容易为经济提供资金。但他同时表示,QE使资产价格膨胀,所以帮助的是少数群体而不是多数人。以美国为例,在低利率环境中,美国公司发行债券并回购股票,所以股市走高,但这并不表明经济正在改善。

  Douglas Borthwick表示,永久的量化宽松和零利率,甚至负利率创建出一个安全性的“海市蜃楼”。证券价格和收益率以前被用来反映风险,但在QE的作用下,收益率被扭曲并走低。所以,证券市场真正的风险不再明显。市场不再决定证券应该如何定价,而是央行在决定是否在QE项目里面囊括某类证券。

  “例如欧洲央行决定在它的QE项目里囊括进公司债。现在公司利差收紧且收益率下降,这不是因为公司正在表现更好,而是因为有一个垄断买家。”

  政策效果濒临分界

  当经济的真实状况被蒙蔽,一些批评人士开始质疑,像负利率或是QE这样的强力宽松政策是否可以成为长期药剂?在一些人士眼中,这样的举措存在一种危险的循环。

  有海外媒体评论称,三年来,欧洲央行也一直寻求推动通胀率回升至目标水准,单是过去一年就花费7000亿欧元购买资产。但在投资疲弱、失业率高企、债务负担沉重和生产闲置的情况下,这一举措并未奏效。

  全球范围内,负利率已让人习以为常,然而各方对于经济前景的警告声依旧络绎不绝。

  华尔街日报评论称,如果欧洲央行的措施看上去失败了,将更难以说服银行增加放贷。更糟糕的是,股市下跌和欧元上涨相当于收紧金融条件,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欧洲央行宽松措施的效果。

  Commonwealth外汇的首席市场分析师Omer Esiner则对上证报分析称,理论上说,央行决策者可以继续降息深陷负值区域,也可以继续购买接近无限的资产。然而,这些政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无论是资产泡沫、市场混乱,甚至是他们向市场所传递出的信息,可能已经超过政策本身的正面效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