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国“央妈”本周议息全球市场严阵以待

  • 发布时间:2016-03-14 07:35:3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洲央行的一系列宽松政策,引发上周欧美市场剧烈波动。而在本周,美联储、日本央行以及英国央行都将举行议息会议,全球市场正严阵以待。

  上周,欧洲央行全面下调三大利率,其中主要再融资利率下调5个基点,隔夜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隔夜贷款利率下调5个基点,该行还宣布扩大月度资产购买额至800亿欧元,并启动新一轮T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不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随后表示,没有必要进一步降息,并表示未来关注点将从负利率转向其他非传统工具。

  此言一出,欧美金融市场在上周四出现剧烈动荡。而在上周五,欧美市场重归平静,投资者消化了欧洲央行利率决议的影响。其中,标普500指数收涨1.64%,报2022.19点,创下2016年以来的收盘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1.28%,报17213.31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85%,报4748.47点。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07%,道指累计上涨1.2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上涨0.67%。

  市场数据显示,道指今年首次突破备受关注的200日移动平均线。许多技术分析师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美股从今年年初开始的下跌趋势已经结束。安联全球投资者美国投资策略师克里斯胡珀表示:“这是美股市场对油价上涨以及国际能源署有关油价可能已经见底言论作出的积极反应,此外欧洲央行的刺激政策也起到了提振作用。”

  经历了今年年初的动荡,全球股市如今都在看“央妈”们的脸色,但即使宽松是主基调,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分化已经越来越明显。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加入到负利率阵营,国际清算银行(BIS)警告这一政策实施越久、推行得越深入,就越有可能产生反作用力。此外,全球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是否还能刺激需求感到担忧,这加剧了全球股市波动。

  虽然欧美股市和油价近来出现反弹,但全球市场和经济的不确定性依旧存在,债市交易员正下注美联储将于6月加息。美国期货市场的数据显示,目前债市交易员预计美联储于6月加息的概率为50%,高于3月加息的可能。《华尔街日报》记者JonHilsenrath此前表示,由于全球市场和经济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在本周的会议上可能按兵不动,4月或是6月会议上可能再度加息。

  对于日本央行,许多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如果继续加大政策宽松力度,继续使用负利率是最有可能的选项。不过,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选项已经不多,因此市场开始押注日元兑美元将进一步升值。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显示,上周日元净多头合约64333张,较此前一周增加59625张,同时投资者减持美元净多仓,至2014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