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引领进步 创新驱动发展 向国内一流企业进军

  • 发布时间:2016-03-14 03:33: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引领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

  作为一家中央在桂国有企业,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近年来围绕创新发展战略,以改造传统技术为起点,以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为重点,持续推进科技项目管理和科技改造工作的有效开展,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近日,围绕科技创新如何助推企业发展,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国投钦州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朱逢民。

  提高创新能力 提升企业效益

  记者: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决定企业发展的速度、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十二五”期间,国投钦电在创新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在促进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朱逢民:科技带动进步,创新驱动发展。企业发展要依靠科技力量,就要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十二五”以来,国投钦电紧紧围绕创新发展战略,坚持“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方针,以改造传统技术为起点,以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为重点,坚持“规范、高效、精细化”的管理理念,持续推进科技项目管理和科技改造工作的有效开展,不断促进管理、生产、运行、检修水平提高,为企业持续、快速、和谐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十二五”期间,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改善,二期扩建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供热、风电项目获得重大进展,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安全文化示范单位”、“中国绿色责任企业”、第十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2015年全国电力行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第五届中国电力信息化标杆企业等国家级荣誉,谱写了一段夯实基础、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的佳话,踏上了向国内一流企业进军的豪迈征程。

  提升管理,完善体系有保障。为实现科技创新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国投钦电在创新管理方面建章立制,发布实施了《科技创新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管理制度》等制度,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科技管理领导小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小组、聚焦项目的专项科技攻关小组,明确各级技术管理人员工作职责,从项目管理、评审和奖励等各关键环节入手,对科技项目的申报、评审、执行、验收、考核等各工作流程进行全过程管理。各级技术管理人员紧抓科技攻关、技术改造的有利时机,带领技术人员积极投入检修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并督促指导科技成果、论文以及管理创新成果撰写工作;积极鼓励员工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重点、难点展开科技攻关,积极开展TPM改善、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QC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在“新小实巧”上做文章。科技创新工作逐步形成了“公司级统一领导、职能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单位分工负责、员工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格局。

  科技创新助推节能减排。“十二五”以来,国投钦电加快节能减排技术研发,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攻克了多道技术难题,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实施增压风机变频改造,提高系统运行经济性,降低节流损失,节电率达到25%;循环水泵双速电机改造,年节约用电324万kWh,降低厂用电率0.3%;电除尘高频电源改造,使电除尘出口烟尘浓度降至≤50mg/Nm3;电除尘电场电源改造,使电除尘粉尘排放≤20mg/Nm3;炉顶密封改造,有效解决锅炉炉顶漏风问题,漏风率由原14%下降至6%;二次滤网改造,彻底消除二次滤网堵塞、卡涩现象,使二次滤网、胶球系统正常投运,凝汽器钛管无堵塞现象,凝汽器真空提高1kPa,降低煤耗2.8g/kWh;实施#1机组汽封改造\空预器密封改造,使机组煤耗下降9.45g/kWh,漏风率下降至5%;#2机组提高性能节能减排改造该项目被列为全国首批燃煤电厂综合升级改造项目。

  科技创新助推盈利增效。为适应国内外煤炭市场的变化,拓宽电厂煤源,降低燃煤成本,国投钦电自2009年开始了掺烧价格相对较低的经济煤种掺烧之路。根据来煤结构和品种进行掺烧试验,逐步摸索出不同负荷条件下、不同原煤种类、不同煤质的掺配方案,不断提高掺配经济性,完善掺烧措施,同时通过及时调整入炉煤的发热量、挥发分、灰分、含硫量等指标接近于锅炉适烧煤种标准,确保配煤安全经济、稳定燃烧,实现节能减排和效益的最大化。还切实加强对来煤“量”和“质”的管理,按照煤质优劣实行分类堆放,对不同煤种如褐煤、低硫煤等根据热值的高低合理安排来煤储存地点,分别存放,按比例掺烧,积极从配煤掺烧中“淘金”,有效降低了标煤单价。

  搭建平台,让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企业的科学发展,根本在于人。对此,国投钦电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提升科技人才的“战斗力”。一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模式,提升员工技能水平。选派技术骨干“走出去”参加学术交流、研讨班等,多方吸收科技管理的新经验、新知识,开拓技术人员的科技视野;成立科技协会,推进公司和其他单位、科研院所以及高校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建立科学技术交流协作机制,促进企业科技发展。二是深入推进全员培训开发,以系统化、专业化、标准化培训为重点,创新员工岗位培训管理体系,促进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力度,举办形式多样的轮训和讲座,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加强仿真机等实际操作技能的演练,着力培养高素质、高技能梯队人才。三是成立创新工作室,运用有效载体吸引员工积极投入到企业各项科技创新活动中,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保障机组安全、稳定、经济、长周期运行。坚持“小、实、活、新”的活动宗旨,组织开展TPM改善、QC攻关活动,通过策划、实施、检查、处置等四阶段PDCA循环方式,攻克生产现场存在的技术难题,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效益和诸多荣誉。公司生产系统信息化QC 小组荣获2015广西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化验班等四个班组荣获广西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公司获得广西“两化融合”先进单位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10项。其中,《火力发电厂用汽轮机高中压缸》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电子皮带秤的双通道结构》《空气预热器密封系统》《防洒煤防堵煤输煤犁煤器》《脱硫浆液循环泵减速机润滑油外置式集中冷却系统》《火力发电厂湿法烟气脱硫吸收塔内浆液密度测量系统》《具有旁路差压泄放功能的火力发电厂直流锅炉放水系统》《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真空泵配制系统》《一种法兰保护罩》等9项新型专利获得实用授权。4篇管理创新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荣获全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成果表彰,并被推荐在《中国电力企业管理》国家级期刊出版。这些专利已成功应用于2台63万千瓦机组,涵盖热控、锅炉、汽机、输煤等多个专业,不但突破了安全生产中的“瓶颈”,优化了机组运行指标,而且有效解决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拓展了效益空间,增强了企业整体科技水平、创新能力和增效创利能力。

  坚持创新引领 做强做大企业

  记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可以看出对创新带动发展深刻变革的深切期许,创新作为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引擎,所带来的深刻变革正在加深。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国投钦电如何进一步以创新破解发展难题,有效提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企业综合发展能力?

  朱逢民: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科技创新是企业适应市场、应对竞争的必需手段,是企业创效的重要保障,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科技创新不但能发挥出员工独特的智慧,也能为企业带来进步与惊喜。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企业在科技创新道路上必须加快步伐,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未来,国投钦电将继续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为企业持续、快速、和谐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围绕生存发展,围绕做强做大,我们主要抓好以下三大方面:

  一是二期工程创优。为满足广西用电需求,国投钦电及时启动二期工程建设。二期已经按照建设节点进行,预计2016年进行双投,届时国投钦电将成为广西最大容量火电机组。本期工程不但全过程施工严格按照行业和国家法律法规高标准、严要求地执行各项建设行为,而且本期工程将以基建达标、绿色施工、环境保护为导向、新技术运用来引领、促进企业提高施工技术水平为主要抓手,使工程建设最大限度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全寿命周期安全可靠,性能、功能与成本最佳匹配。工程将如期、高效、低耗、环保、高标准达标投产,高水平通过电力工程达标投产验收;高等级完成工程质量评价;高排序获得“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高差异通过国家级优质工程评审(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二期投产即达到超净排放。

  二是员工能力提升,人才发展及能力体系开发,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夯实第一阶段目标成果。持续巩固一专多能、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专业技术过硬、技艺精湛,善于解决技术难题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队伍,研发、创新能力强、业务能力、管理水平行业领先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着手向第二阶段目标迈进。在5年内(2013—2018),培养出符合集团金牌经理人资格的后备人才、符合集团专业管理大师资格的后备人才、符合首席技师资格的后备人才。设计第三个阶段目标蓝图。力争建设国投集团火电人才培养基地、一个央企人才技术鉴定中心。

  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助推企业经济效益提升。本着采用国内技术成熟、一次性投入资金少、节能减排效果显著的改造工艺,以机组大修和超净排放为技能减排的突破口,使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标准基本达到燃气排放标准。二期投产后两到三年内,供电煤耗等各项指标达到或低于设计水平。发电机组投产后,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或地方限值,并按在役机组的要求逐步控制落实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

  要做好上述三项工作,需要主动创新,持续创新。要持续加强对干部和员工创新意识的培训、宣传和引导,夯实全员创新意识,进一步深化创新企业文化氛围。加大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投入,充分发挥知识创新者的创新引领作用。要持续完善创新成果奖励机制,激发员工价值创造活力与创新能力,为员工提供创业创新的平台。创新工作室创建,成立组织和制定相关规则。要践行“三严三实”,继续坚持群众路线,紧密结合实际。广泛发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尊重员工的微创新,紧密联系实际工作,结合企业实际开展创新活动。

  总之,国投钦电坚持以班组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的项目管理化为平台,以创新为突破口,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文化为推动力,把安全生产、党建群团工作有机融为一体,打造出具有钦电特色的管理新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