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变”重塑新型农企关系

  • 发布时间:2016-03-14 03:31:3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过深化改革理顺产权关系,构建新型农企关系,对推动农业现代化意义重大。”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再勇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14年以来,六盘水市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积极探索农村发展新模式,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

  李再勇代表介绍,六盘水市作为一座工业城市,经济结构长期“一煤独大”,农业、农村薄弱,全市4个县(区)中有3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长期以来,农业生产资源分散、资金分散、生产力分散,配置效率过低,制约了现代化发展,也阻碍了扶贫开发进程。

  李再勇代表说,面对发展难题和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六盘水市探索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把沉睡、分散的生产资源,以资产形式,参股到发展经营主体中,培育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经营主体。

  “三变”改革形成了新型农企关系,农民与涉农企业构建起新型利益关系,极大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李再勇代表告诉记者,“以往,农民把土地租给企业,再给企业打工,生产结果好坏与自身无关,农民普遍不关心农业企业发展。如今,农民是企业股东,企业好坏与自身利益紧密相连,农民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更大了”。

  李再勇代表说,通过“三变”改革,六盘水市的农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收入增加了,生态变好了”。不仅农业结构得到优化、土地产值大幅提升、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得到加强。此外,还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