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 发布时间:2016-03-14 03:31:3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崔文苑 白海星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安徽省“十三五”规划中,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行动计划被写进了规划纲要里,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

  突破口已找到,行动计划如何实施?张韶春代表介绍,去年开始,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聚—形成基地”的思路,安徽在建了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并以此为更高层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预计到2020年,这14个发展基地总产值将超过1万亿元、税收突破500亿元,形成产业配套完备、创新优势突出、区域特色明显、规模效益显著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群体”。

  基地建设的顺利推进,也促使安徽战略性新兴产业阔步走上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成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2015年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8921.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的22.4%,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8%,拉动全省工业产值增幅3.5个百分点。”张韶春代表说。

  “事实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带动的不仅仅是‘高精尖’技术产业发展,也将发挥‘突破口’的引领作用。比如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对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对农业现代化的有力支撑等”。张韶春代表说,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必须强化保障,汇聚强大合力。去年以来,安徽采取几大措施推动基地建设。如:自2015年起每年安排20亿至30亿元专项引导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新产品研发和关键技术产业化等;设立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基金和三支子基金群,通过财政注资、引进社会资本等方式4年内将募集资金300亿元,为基地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张韶春代表表示,2016年,通过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的安排,实施一批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重大产业类项目,发挥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增后劲的关键作用,进一步促进安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