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万科:与深圳地铁合作符合新十年发展战略和股东利益

  • 发布时间:2016-03-13 19: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佟明彪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深圳3月13日讯(记者 佟明彪) 3月12日,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万科拟主要以新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深圳地铁集团所持有的目标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依托“轨道+物业”模式,紧密合作,共同发展,以深圳为起点,逐步实现向珠三角乃至全国其他重点城市的拓展。万科方面认为此次合作符合万科新十年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利益,同时有利于解决股权僵局和困局,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延续企业文化。

  “地铁+物业”模式符合万科新十年发展战略

  深圳地铁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创造性的提出 “轨道+物业”模式,即通过上盖物业及地下空间与轨道交通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将沿线物业增值最大限度地转化成为轨道交通企业的内部效益,形成自我造血、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良好机制。

  万科向中国经济网表示,“地铁+物业“模式,有利于落地万科的城市配套服务商转型。万科传统擅长的物业开发及快速变现能力,近几年逐步培养的持有物业综合经营能力,客户配套服务能力,都会在与地铁合作业务模式上得到充分的发挥。万科近年在北京、深圳等核心城市,已经与地铁合作,取得巨大效益。

  在深圳地铁集团看来,万科的品牌知名度将有助于实现土地价值的最大化;而万科一贯倡导的“快速开发、快速销售”,也与地铁集团的战略需求高度匹配;在开发方面,万科拥有全球一流的建筑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积极推广住宅产业化,强大的研发能力结合工业化的生产方式,使万科能有效提升产品质量,缩短开发周期。

  从发达国家历史经验看,发展都市圈是必然方向,轨道交通网络是串连都市圈的经济动脉。轨道交通建设在珠三角乃至全中国都仍有跨越式的发展机会。

  可以预见的是,在不久的将来,深圳地铁集团+万科的组合,将不再只局限于深圳,“轨道+物业”的先进模式,也有望随着轨道的延伸,向更多城市复制输出,促进更多城市经济圈的形成,推动我国城镇化发展进程,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深圳建设全国经济中心城市的目标要求,加快“走出去”步伐。

  合作方案基于价值创造和协同效应

  近期以来,房地产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局面,核心城市的土地竞争日益激烈,不仅地价屡屡刷新纪录,“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形也并不鲜见。在核心城市以合理价格获取充足的土地资源日趋困难,已经成为制约房地产龙头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万科方面认为,深圳地铁植根深圳,能注入万科的资产将非常优质。而且重组后,未来可能会持续有优质资产注入万科平台。如果能结合万科强大的物业开发经营能力和地铁集团的地铁建设能力和相关土地物业资源获取能力,形成紧密合作的战略协同,将是“地铁+物业”的综合开发模式在中国最好的体现。未来借助这种模式联合对外拓展,两企业都将有望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获得的万科公告显示,万科将购买地铁集团持有的目标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相关目标公司的主要资产为地铁上盖物业项目,初步预计交易规模介于人民币400-600亿元之间,具体交易对价以经有关部门备案后的独立第三方评估结果为依据。万科拟主要以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支付对价。

  有利于解决股权僵局和困局 符合全体股东利益

  “宝万之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目前万科A尚在停牌。但上证指数已在万科停牌时的3579点跌至2810点,跌去21.4%。宝万之争陷入僵局,万科股东及市场相关者既希望早日重组确定,又担心复牌大幅补跌,甚至引发资本市场动荡。

  深圳地铁成为重要股东,即将带来的资源,既有现实优质资产的价值保证,又有未来业务模式拓展的空间,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股价的波动,稳定资本市场。对现有股东和未来股东都是最负责任的安排。现有各方股东既可选择安心做财务投资人,分享未来万科成长的红利。也可选择妥善逐步退出,兑现利润。

  合作双方源出特区 万科企业文化可以更好延续

  “创新是深圳特区崛起的不竭动力,也是深圳地铁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在市场化创新方面,深圳地铁集团一直努力走向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前列。”深圳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先生表示。

  在企业文化方面,深圳地铁集团提倡创新、担当、包容、共享,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高度重视安全运营和施工质量,并积极打造装备技术创新标杆。这和万科坚持质量第一、矢志不渝的推广住宅产业化的做法也有着诸多相似之处。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深圳地铁集团以市场化、专业化和一体化为原则,鼓励支持下属经营类企业发展壮大,并提出鼓励支持集团下属的市政设计院等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开展经营者和骨干员工持股经营,通过资本纽带形成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共担风险、共享收益的利益共同体。而“共创、共享、共担”正是万科自2014年以来积极推广的事业合伙人制度的核心理念。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深圳地铁集团实力雄厚、经营稳健,据地铁集团官网,截至2015年底,地铁集团注册资本金241亿元,总资产2411亿元,净资产1503亿元,资产负债率37.65%,而根据万科15年三季报,万科净资产1211亿,净负债率仅为38.24%。地铁集团与万科在稳健经营理念上也彼此一致,互相高度认可。

  “深圳地铁集团以‘经营地铁,创造城市发展空间’为企业使命,万科以‘城市配套服务商’为发展定位,在推动城市建设方面,我们有着共同的追求。我们很高兴的发现,深圳地铁集团‘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成果’的企业价值观与万科的合伙人理念十分契合。我们相信,在相近的愿景和价值观引领下,双方的长期合作将为深圳这座城市贡献更多的力量,也开启我们双方更加美好的明天。”王石在致辞中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