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朝胜观察:房价问题的忧思

  • 发布时间:2016-03-13 10:30: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房地产几乎成为每届两会的热点。从全国两会到各地两会,房地产商背景的代表委员一直屡见不鲜。

  这是中国生命力最顽强的产业,这是中国获利最丰厚的产业,这是中国最具冒险精神的产业,也是中国潜规则最复杂的产业。中国富豪排行上,位于第一团队的绝对少不了房地产业及其相关产业;而中国近年来在反腐中落马的一些高官,与房地产总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各种勾连……

  今年两会也不能例外,关于房价问题,两会上的信息牵连着全国人民的心!

  网上综合了两会上各地的官员代表委员对房价的反应:越是经济发达、越是开放的城市,地方长官在谈论房价时就越注意在讲话中强调“尊重市场”的观念。上海楼市的官方定性是“非理性过热”,深圳坦陈“高房价是客观的”。这两个一线城市的市委书记均表达了打击非法炒房行为的态度,同时强调了保障房的重要性。北京强调了继续限购,广州则认为不存在“去库存”问题。南京和杭州这两个二线核心城市,其市长均在“两会”期间有表态,南京市长不谈房价,只谈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杭州市长表示“不希望也不可能再现炒房团”。

  改革开放之后,许多本来经济拮据的地方政府,似乎是一夜之间暴富了……后来才明白,一些政府已经不需要靠工农业生产和商贸来慢慢积累发展了,暴富的不二法门就是——卖地。把土地卖给房地产商的做法,后来统称“土地财政”。

  于是,中国终于迎来了房价飞涨的新时代。后来,抱打不平的记者们质问房地产老板,为什么卖出天价房?!房地产老板连呼冤枉:我们拿的就是天价地啊!此外,与房地产相关的建材、钢铁、水泥等行业,也不能看着房地产老板一家独大,纷纷涨价前来分羹……

  今天要说的是,几年来好不容易抑制住的房价,一些地方在今年两会期间竟然又涨了起来。不知道一线城市几万元一平米的房子都卖给了谁?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也是上万,针对二三线城市的合法工资收入对象,仍然是个难以背负的压力。就连许多贫困地区的乡镇,买一套房子也要几十万。对那些连温饱都不能保障的农民来说,也许只能是一个终生无法实现的梦!

  耐人寻味的是,那些房子偏偏卖出去了。北上广深的房价居高不下,有些靠微薄工资收入的朋友,照样买房,甚至不止一套;二三线城市的楼房越建越多,各种小区花团锦簇,市民们买房热情沸沸扬扬;就连许多山区和贫困地区的农民,也告别了土坯房和吊脚楼,一步一步地进乡镇、居县城……

  这种现象值得深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