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稻葵:绿色发展是中国经济的增长点

  • 发布时间:2016-03-13 08: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李稻葵谈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实际上是中国经济下一个阶段的增长点。绿色发展跟现在国家提出的去产能实际上是紧密结合的。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们现在有大量的高污染、高耗能、落后的产能,这部分产能一旦能够通过各种各样的政策,如果能够加快淘汰,它就会带来相关的产业——比如钢铁产业的产品价格就能够上升。如果钢铁的产品价格能够上升,新的、绿色的新的投资的机遇就会凸显出来。

  以钢铁为例,钢铁产业可以做到非常绿色,比如在德国,德国人称之为他们的母亲河——在他们的莱茵河畔,他们仍然在炼钢,他们用最先进的技术在炼钢。我经过调研我发现,他们的钢铁厂的降尘量比我们城市内部的汽车的交通所带来的降尘量还要低,只是汽车交通降尘量的一半。

  所以,如果我们的落后产能能够淘汰出去,我们的钢的价格能够提上来,那么这种新型的、绿色的投资就可以获得它的投资回报,我们整个的污染这些行业就能够彻底地能够提升。还是以北京为例,北京我们现在大家关心的一个重要话题是雾霾。我想,北京的雾霾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周边的落后钢铁厂的产能仍然存在。

  如果中国的钢铁——还包括水泥,这部分产能经过若干年的努力,能够把内地的落后产能淘汰掉,能够把它们移到沿海,用德国式的最先进的技术来生产,铁矿石和煤从国际上能够进口进来,那么,我们的这些产能能够绿化,北京市的居民感受——对空气质量的感受,将会大大地改善。那么,产业的发展也能够提升,整个的转型升级的过程也会推动投资。所以,绿色发展事实上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增长点。

  绿色发展事实上是中国经济的一个增长点,在这方面需要政府先推一把,政府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要先推一把。那么,一旦政府这一只手推下去之后,整个的产能升级,整个的绿色发展这个机制——市场机制就可以启动起来,那么政府要推一把的关键是什么呢?就是要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要给比如说下岗的职工、还有相关的债权人——没有投资回报的债权人,要提供一定的补偿,让这个过程它带来的痛苦能够降到最低。好在现在中国经济总体上讲,财政上是有空间的。

  总体上讲,商业银行目前是处于仍然是盈利的状况,这个比之于98年、99年上一轮经济结构转型的时候,今天的条件比那时候好得多。所以我也呼吁,社会各个方面,包括政府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应该加大力度,能够通过加大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让我们整个产业的绿色化,整个的升级能够加快进行。整个的过程是需要市场机制,但是第一步,第一个推力可能需要来自于政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