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昆松:健全绿色智能农产品供应链迫在眉睫

  • 发布时间:2016-03-13 03:33:5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生鲜农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但供应链技术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有12%—30%的产品在供应链各环节损耗。为此,科技部在2012年启动了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智能农产品供应链核心技术研创”项目,研发绿色智能农产品供应链核心技术,研制相关装备,提高物流产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损耗控制与质量安全保障技术。

  该项目首席专家为浙江大学校长助理、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昆松。陈昆松是浙江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入选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科技部“冷链食品物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也是Plant Molecular Biology Reporter的Associate Editor,Plant Foods for Human Nutrition等SCI刊物编委。

  近年来,陈昆松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等;同时也是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的首席专家,先后在Plant Physiol等SCI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和科技进步奖一等3项,指导的1位博士研究生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绿色智能农产品供应链核心技术研创”参与单位共26个,其中事业型研究单位2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企业单位10个、大专院校13个;项目参加总人数为466人,其中高级职称94人,中级职称84人,初级职称14人,其他人员274人;参加研发全时人数超过9419人月。截至目前,申请专利84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62项;获得专利48项,其中发明专利31项;软件著作权17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及省部级奖励共6项;研究制定技术标准8项;完成研究论文178篇;取得新产品27个;建立主题示范与产业化基地17个。

  陈昆松说,目前,该项目相关技术成果研究已经进展到了示范应用阶段,各承担单位与多家果蔬生产基地和水产、肉类饲养基地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对方实力雄厚的研究条件,深入开展了相关技术成果的示范和应用。比如,课题一与湖北八斗生态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技术人员在他们公司的冷链车和冷库中安装了新一代的传感器和视频监控系统,服务于项目研究和测试;课题组与初步选定的产品技术示范企业广东丰多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保持紧密联系,关注企业在产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等各环节的发展情况。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