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赵谋明:生物转化及精制促进低值蛋白开发

  • 发布时间:2016-03-13 03:33:4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是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低值蛋白资源生物转化及精制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开展的第三年,该项目首席专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赵谋明介绍,项目进展总体良好,项目承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和各课题承担单位广东省微生物所、江苏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南昌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江南大学、黑龙江省大豆技术开发研究中心紧密合作,在前两年相关研究基础上,与各个课题的参与单位一起联合开展相关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并顺利通过科技部的中期检查。

  研究人员针对蛋白质生物转化及精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该课题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发酵工程、酶工程),以植物蛋白(豆粕、小麦蛋白等)和低值水产蛋白为对象,进行生物转化机理及精制关键技术研究;针对食品蛋白质安全评价和鉴伪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进行了食品蛋白质组学检测技术研究,开发蜂王浆MRJP 蛋白检测试剂盒,建立了针对牛乳蛋白的双向电泳检测方法。

  研究团队针对高生物利用度蛋白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课题承担单位研究了绿鳍马面鲀鱼皮蛋白、菜籽饼粕体外消化产物的抗氧化作用及相关特征,响应面法优化小麦胚芽蛋白逆流脉冲超声辅助提取,固定化碱性蛋白酶酶解酪蛋白,大鼠离体小肠吸收法研究蛋白生物利用度方法的建立,水解度对玉米蛋白生物利用度的影响,扫频超声预处理对玉米蛋白酶解动力学、热力学参数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该课题的实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本课题形成的成果经过进一步的工程化研究,对我国资源极其丰富的低值蛋白的开发利用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能将我国的蛋白产业带入一个新的高度,会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赵谋明说,本项目涉及的蛋白资源均是大宗农产品和农产品加工副产物,来源丰富,因此本项目的实施及产品开发将大大促进我国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发展,增加农业生产的经济效益,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带动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另外,高品质蛋白食品制造关键技术的突破可以促进高品质蛋白食品的设计与制造,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增加消费者对自主产品的信任度,促进社会和谐。

  同时,赵谋明说,项目所涉及的研究部分内容新颖性强,相关借鉴材料较少,建议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有针对性地对国外相关研究机构或企业进行考察,并建立交流机制,以便顺利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建议进一步加强合作单位间的信息和仪器设备共享,完善相关机制;项目所形成的关键技术已在实验室水平较为成熟,但部分缺乏放大性试验数据,建议加强与相关企业合作,加快成果转化进程。

  (本版稿件由马爱平整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