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产适合市场的消费品

  • 发布时间:2016-03-13 03:31:5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企业角度来看,要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必然要经历转型的阵痛。但同时,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农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将会如何布局供给侧改革?且听刘永好向《经济日报》“金记者”一一道来。

  “量体裁衣”好发展

  “现在中国企业的投资能力比较强,企业家一旦发现投资机会,往往大家一块去投,产品过剩问题突出。拿我们饲料产业来讲,今年中国的饲料生产能力和实际需求是六比四的关系,这就意味着有较大的产能过剩。”刘永好代表说。

  解决产能过剩要靠政府的支持,更要靠企业自身通过变革创新转型来实现。作为全国第一大饲料企业,新希望集团转向了饲料之外的领域,不再搞扩大规模战略,而是积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在上游,我们提出要拿88亿元养猪,通过3到5年时间,自养1000万头猪,带动农民和家庭农场再养2000万头猪,形成3000万头的规模。同时拉长终端,把肉品变成供应餐桌的熟食品,通过中央大厨房配送到餐馆、机关、学校、超市和老百姓的饭桌上。通过强化两端,推动转型。”刘永好代表说。

  在积极转型的过程中,刘永好还发现,随着进口农产品的增多,国人对进口农产品的信任度提高,许多人出国旅游回来会带农产品和各种特色食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海外代购也广受欢迎。“为什么要买外国的,说明我们的质量不如人家,我们的性价比或者差异化做得不够,这给国内食品生产企业带来了挑战,但也是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刘永好代表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由新希望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一家澳大利亚乳品加工企业,控制了澳大利亚最优秀的奶牛资源,这种在欧洲市场上非常受欢迎的牛奶,不会出现亚洲人喝了外国奶不太好消化的常见弊端。新希望集团在牛奶产业、种源和发展方面通过联合收购取得了进步,刘永好相信这种优质资源早晚会为国人所用,改变数以亿计的人饮用牛奶的习惯,并对国人、特别是儿童身体健康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重质量、重技术,生产适合中国市场的消费品,大消费时代的来临将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会。”刘永好代表说,“人口众多、市场大是我们的优势,人均土地水资源占有少是我们的劣势。把握机会,劣势有可能逐步变成优势。今后,就算进口的也是我们中国自己的品牌或者中国企业参与的品牌,到那个时候中国参与国际农产品和国际食品市场竞争,就有了主动权”。

  尽管新希望集团已经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摸索出自己的一条道路,但是刘永好代表认为,改革没有任何灵丹妙药可言,每个企业要结合自己的特点转型升级。转型发展,更多还是在于企业自身。企业必须深度研究了解自身,结合全国行情,找到优势和不足加以调整。“企业一定要下定决心,从现在开始总是对的。”刘永好代表说。

  “走出去”提高市场竞争力

  价格倒挂一直是影响农业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的绊脚石。对此,刘永好感触很深。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适当调减玉米种植面积,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玉米收储制度改革。刘永好代表为此点赞。刘永好代表认为,把国家的补贴和玉米的价格分离开来,适度通过国际采购来调节供求关系,这样既可以在一定程度降低国家财政补贴开支,又可以使农民收入不至于有太大影响,同时又使得饲料用粮的成本降低,有利于我国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除了在国内创新变革,面对海外投资的窗口期,刘永好代表鼓励企业走出国门谋求供给侧改革。“因为国内的制造过剩,竞争激烈,尤其传统制造业赚钱很少,有的还亏损,这个时候不如大踏步‘走出去’。”刘永好代表说。在他看来,现在大宗商品价格比较低,国际经济也不是特别景气,这个时候恰好是企业“走出去”的好机会,再加上“一带一路”建设,传统产业走出去既是窗口期,也是机遇期。

  “从农牧业来看,一方面,传统的鸡猪鱼鸭供给基本饱和,供给是足够的;另一方面,对虾、金枪鱼、三文鱼供应远远不够,这些产品中国没有太多生产优势,这就为在国际市场通过收购和兼并来整合资源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提供了机会。”刘永好代表说。

  新希望集团作出了大胆探索,并加快了走出国门的步伐。目前已经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波兰、印度等近30个国家通过自建、并购、合作等方式投资了50余家企业或工厂,近期的国际化战略使新希望集团海外发展再次提速。通过转型发展,新希望集团从传统肉蛋白的供应链,变成高端动物蛋白的提供者。

  “我相信,只要企业积极转型,用更加国际化的方式配置资源,向用户满意的、市场接受的方向调整,‘阵痛’过后最终会迎来一片艳阳天。”刘永好代表信心满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