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詹纯新代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是企业“走出去”的底气

  • 发布时间:2016-03-12 15: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哲/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李哲)“我们尝到了国际产能大协同的甜头”,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笑着说。

  詹纯新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中联重科去年入驻了位于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跟当地知名的、当年曾经援建过一汽的MAZ卡车集团公司合作,利用中国工程机械技术和制造能力,只用了7个多月,汽车起重机等产品就成功下线。“白俄罗斯工业部长十分赞赏中国企业的工作效率和技术,对这种国际产能协同的模式也非常认可,还说要做中联重科产品的代言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詹纯新格外自豪。

  事实上,中国装备制造业当前正面临着“三期叠加”的压力,企业都经历着转型的阵痛。中联重科却成功地从“走出去”找到了突破口。“我们在80个国家建立了销售和服务平台,在40多个国家建有分公司,业务辐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我们又用并购的方式,开始尝试让资本、文化、管理、产能一起走出去。我们先后收购了英国、意大利、德国、荷兰、印度等国家的一些公司。”詹纯新说。

  他具体介绍道:收购意大利CIFA公司后,我们注重用包容的文化,打造一个共享、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总部至今没有委派一个中国人去管理这个公司,但CIFA公司的日常经营纳入到了中联重科的管理体系,既做到了相对独立、管理受控、全面协同,又做到了技术共享、产能共享、利益共享。这种收购和管理的模式,得到意大利政府、工商界、员工的一致认同和赞誉,并获得了意大利国家的莱昂纳多国际奖。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企业有了更宽的国际视野,有了更多走出去的机遇,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詹纯新说,回顾我们走过的这一段路,之所以取得实效,是因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引导企业、支持企业,企业走出去有底气,转型升级的路越走越宽。

  代表委员小资料:

  詹纯新,1955年4月出生,中联重科创始人;博士,研究员。现任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党委书记,中共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委员。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程机械协会副会长。 更多报道请见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