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前两月消费同比增长10.2% 平稳态势中未来亮点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3-12 17:00: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3月12日专电题:前两月消费同比增长10.2% 平稳态势中未来亮点可期

  新华社记者龚雯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9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业内预计,在深挖国内需求潜力下,新兴业态的消费将有更大拓展空间。

  从历史数据看,2016年1月至2月消费同比增速较2015年12月的11.1%降低0.9个百分点,较2015年1月至2月同比增长10.7%减少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解读称:“增速回落主要是受汽车、家电类等商品增速回落的影响。”

  数据显示,在商品零售中,1月至2月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21669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汽车、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5.4%和7.9%,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回落5.4和4.5个百分点。据测算,此两类商品增速回落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0.7个百分点。

  相应的,部分消费升级类、文化消费类商品销售情况较好。1月至2月限额以上单位体育与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16.0%,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9个百分点;通讯器材类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书报杂志类增长7.5%,加快6.5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消费走势,业内认为,我国消费率低、储蓄率高的现状意味着家庭消费潜力巨大,相较传统消费领域,更关注由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等引领的新兴消费的表现。

  德勤中国消费品及零售行业主管合伙人龙永雄表示:“中国市场在数字化领域愈发成熟,数字化技术影响着59%的互联网用户店内购物。如果在购物前或购物过程中使用社交媒体,中国顾客做出购买决定的几率会上升20%。”

  华泰证券研究显示,代际迁移将是驱动消费的另一股主要力量,“80后”“90后”的消费意愿和购买力都强于上一代。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陈莉表示,近几年电商平台、各路资本逐步发力消费金融市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鼓励消费金融能够有效促进消费,拉动内需从而服务实体经济,为国内消费市场以及金融创新带来诸多成效。

  国泰君安的研究分析指出,经济转型时期,“扩内需,提消费”有条件成为新经济的重要引擎,预计消费金融有望长周期向上。中国发展消费金融无论从金融产品创新还是扩大内需角度均有积极意义。

  另外,针对中国游客2015年在境外“买买买”约1.2万亿元,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预算,如果能回流一半,也将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个百分点。事实上,为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近日国务院已批准在国内增设19家口岸进境免税店,合理扩大免税品种,并增加一定数量的免税购物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