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费需求增速远低预期 中国天然气市场蛋糕如何做大?

  • 发布时间:2015-11-04 18:56: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安蓓)尽管新一轮供暖季即将到来,但往年冬天频现的大范围“气荒”今年可能不再出现。分析认为,中国天然气市场在经历了十几年发展的黄金时代后,需求增速大幅放缓,资源过剩风险凸显,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正面临低水平相对过剩和消费不足双重矛盾。”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何勇健在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和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第九届石油市场研究成果交流会”上说。

  2000年至2013年,中国天然气市场经历了早期高速发展的阶段,天然气年消费量从245亿立方米增至1705亿立方米,年均增速高达16.1%。但受经济增速放缓、价格水平相对较高、替代能源快速发展等多种因素影响,2014年天然气消费增速大幅下降至8.6%。今年前9个月累计增速仅为2.5%。

  根据2012年发布的《天然气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中国天然气需求预计为2300亿立方米。而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预测,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仅为1920亿立方米,资源过剩超过100亿立方米。近几年还将有大量进口天然气长期贸易进口合同进入执行窗口期,每年至少需要150亿立方米的市场增量才能保证消化过剩资源。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钱兴坤说,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速不及预期,主要背景是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全球能源行业需求不振,中国市场也无法独善其身。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以及国内煤炭价格大幅下滑,天然气的经济性优势被削弱,导致部分地区出现“气改煤”、“气改油”等逆替代现象。按单位热值价格计算,目前国内天然气价格已经基本与燃料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持平,是煤炭价格的3倍以上。

  天然气作为一种新兴的化石能源品种在我国发展历史较短,一直通过替代其他类型能源实现发展。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天然气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王海博说,对照发达国家的经验规律,中国天然气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大气污染防治与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的历史机遇下,中国天然气市场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从目前情况看,传统用气领域需求增长乏力,交通领域市场潜力不足,唯有替代煤炭潜力较大。现阶段分散用煤领域优势更为明显。”王海涛说。

  但做大天然气“蛋糕”并不容易。当前,一方面国内的高价气用不起,另一方面却是国外的低价气进不来。江苏常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澔说,现在国际市场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比管道气价格还要低。但由于下游市场萎缩,企业连长期协议的管道气销售都要不断扩充市场来消化。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放开天然气领域的竞争性环节价格。刘毅军认为,在资源整体过剩下,我国天然气价格具备大幅下行空间,且可能持续几年。应抓住改革“窗口期”,使天然气产业链结构改革与价格改革相互促进。

  “通过推进产业链向竞争型结构演变,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奠定基础。其中,产业链上游供气主体多元化和‘网运分开’是关键所在。另一方面,通过加快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为产业链可持续发展和结构改革注入动力。”他说。

  王海涛建议,现阶段看,油气管网体制改革重点应减少中间环节,鼓励不同气源竞争,并进一步鼓励推动大用户直供,让价格波动更快向下游环节传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