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盐榆林:研发植物功能盐 助力全民健康梦

  • 发布时间:2016-03-12 04:32: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白森祥:减盐事关国民健康

  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白森祥在盐行业摸爬滚打了近20个春秋,与“盐”结下了不解之缘。然而,他近年来呼吁最多的是:让国人少吃盐,吃好盐。他说,我国居民慢性疾病呈急剧上升趋势,与超量吃盐有密切关系。

  近期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中显示,2012年我国居民平均每天烹调用盐10.5克,是中国营养学会每天6克烹调用盐推荐量的1.75倍。2012年全国18岁以上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5.2%,糖尿病患者达到9.7%,均比2002年上升。我国的用盐量居世界之首,我国居民长期形成的高盐饮食习惯,已经成为引发各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称,钠元素水平过高的人会面临高血压的风险,从而增加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我国居民食盐摄入处于长期明显超标状态,这对于国人的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被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使,白森祥领导企业开始了新产品的研发和全民减盐的宣传,创新地提出了“植物型功能性食用盐”新概念,并领导研发推出了一批具有专利技术的植物型系列食用盐,填补了国内外盐行业在此领域的空白。他说,他一定要引领一场食盐革命,改变国人长期形成的高盐饮食习惯,用锐意创新托起国人的“健康梦”。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关注减盐与健康

  据大众网、中经网报道,去年3月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夕,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龄宝企业董事长刘宗利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呼吁减少食盐摄入,发挥食盐的营养载体作用。

  刘宗利说,健康是民生之本,也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和重点强化的领域。

  现代医学证实,很多现代慢性病都与用盐过多有正相关关系。刘宗利指出,近年来,儿童患高血压的情况越来越多,除与肥胖有关外,在婴儿时期吃盐过多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

  今年两会前夕,笔者与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原政协副主席李卫华谈到食盐与健康时,他说,盐吃多了必然会影响人的健康,应当认识到吃盐多的坏处,尽量做到少吃盐,可以在报纸上呼吁人们减少食盐摄入。3月8日,笔者与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蒋秋霞谈到减盐与国民健康时,她说,超量食盐影响公众的身体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应当提倡减盐,全国政协台联组提出一个让公众都能少吃盐而更健康的提案。

  人大代表建议

  公众减盐加强低钠盐开发

  谈到食盐与健康,刘宗利代表建议,要开发对人体无害的咸味剂,与现有低钠盐配合使用,以满足不同口味和健康的需求。同时可以衍生出无盐食品,为特殊人群提供健康服务。

  刘宗利还建议,应研究开发食用功能盐。将功能性配料加入食盐,实现食盐功能化,推进公众营养改善行动,与前期开展的食盐加碘、酱油加铁等健康工程互为补充,必将在公众健康改善中发挥巨大作用。

  而白森祥也针对我国居民在食盐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5点建议:一要加大科学用盐的宣传力度,增强国人少吃盐、吃好盐的意识;二是通过政府政策干预措施,降低国人钠的摄入量;三是积极推行低钠盐;四是开发功能性食盐;五是在缺硒地区推广富硒碘盐。

  中盐榆林公司

  我国盐业科技开发的典型

  白森祥说:“近年来,我们与国内各大有关科研院所合作,每年投入约1000多万元的研发经费,开始了新产品的研发工作。”

  中盐榆林的研发方向是充分发挥食盐的营养载体作用,既要用植物型功能性的盐产品减少钠的摄入量,降低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又要补充人体所需要的微量元素,调节人体机能。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中盐榆林取得实用型专利16项,受理实用型专利26项,受理发明专利20项。先后研发推出对预防和控制慢性疾病有益的沙棘碘盐、枸杞碘盐、红枣碘盐、氨基酸碘盐、氨基酸低钠盐、玉米肽碘盐、玉米肽低钠盐、乳酸菌腌菜盐、植物纤维盐、富硒碘盐、果蔬洗涤盐等十几种植物健康型盐产品,在盐行业率先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之路。

  2013年11月,中盐榆林获得陕西省“高新技术企业”证书。2015年获得中盐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此前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榆林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1月还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授予“2015年度中国食品行业杰出贡献奖”。

  优秀企业家 心系国民大健康

  白森祥是名副其实的陕北盐田开发第一人。上世纪90年代末,他放弃了自己承包的蒸蒸日上的水泥厂,主动请缨担任了榆林8万吨真空制盐项目筹建处主任。从此,他踏上了榆林盐田开发的新征程,迈上了另一段极具挑战性的不同寻常的人生旅途。从跑项目到筹建,从年生产能力8万吨到20万吨再到140万吨。经过十几年的艰苦打拼,中盐榆林一跃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实力的制盐企业。

  在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时,白森祥道出了他的心里话:就是在做强做大做优企业的同时,想用食盐做载体保驾人民的健康,为全国人民提供健康的食用盐,从而引领整个盐行业的健康发展,引领一场食盐革命,改变中国几千年的吃盐陋习。

  白森祥先后获得“榆林地区首届优秀企业家”“榆林市劳动模范”“中国精英杰出贡献奖”等荣誉。2016年1月,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食品综合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主办的“首届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上,白森祥又被授予“2015中国食品企业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家”称号。

  在与盐为伴的岁月里,白森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带领企业、员工为广大群众创造“美味”生活。

  国内外罕见的岩盐精品矿藏

  榆林是国家能源重化工基地,矿产资源十分丰富,被美誉为“中国的科威特”。全市已发现8大类48种矿产,潜在价值超过46万亿元人民币,特别是煤、气、油、盐资源富集一地,组合配置好,国内外罕见,开发潜力巨大。榆林的岩盐资源极为丰富,榆林奥陶纪巨型盐田,形成距今约5亿年,具有“岩盐储量大、潜在价值多、矿藏品位高、区位生得好、竞争优势强”五大特点。

  经地质勘探,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定中心认定:探明储量8854.55亿吨,远景储量6万亿吨。盐矿面积达2.5万平方公里,埋藏深度2800米以下,盐层平均厚度120米以上,氯化钠含量平均95%以上,是国内外罕见的岩盐精品矿藏,潜在价值33.2万亿元。

  盐分为海盐、湖盐和井矿盐3种,科学家发现,污染使海盐中含塑料颗粒,海盐、湖盐会含有重金属。而榆林井矿盐在检验报告重金属一栏中显示“未检出”。

  高品质的盐矿铸就高品质的产品。中盐榆林生产的食用盐,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并出口中国香港地区和蒙古国。

  植物型功能性盐 健康用盐新潮流

  中盐榆林创新研发的植物型功能性食用盐,是以地表2800米以下奥陶纪(距今5亿年)的天然岩盐为原料,采用先进的真空制盐工艺,经科学配方添加采用专利技术从沙棘、枸杞、红枣以及各种果蔬中获取的人体需要的多种营养素精制而成,是新一代绿色、健康食盐产品。

  氨基酸碘盐和氨基酸低钠盐是采用现代生物科技,通过梯度超临界萃取技术对多种天然果蔬中的氨基酸和多肽等成分进行特异性高效提取,再以精制食盐为主要原料精加工而成,与传统食盐相比,其钠含量可降低10%—40%,而又有与氯化钠相当的咸味,因此满足了人们的咸味需求,又补充了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特别适用于不能大量摄入钾离子的心脑血管慢性病患者食用。

  开发富硒碘盐和腌菜盐

  满足健康新要求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有抗氧化、抗癌的作用和提高免疫能力、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功效。但是,我国约有2/3的地区属国际公认的缺硒地区,在食盐中加硒可以发挥硒的保健功效,中盐榆林通过高科技手段,研发了以富硒蛋白为载体的有机富硒碘盐,满足了消费者补硒的需要。

  我国南北各地均有腌(泡)菜的传统,但是在腌(泡)过程中,普通食用盐会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是致癌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中盐榆林研发推出的一种乳酸菌腌(泡)菜盐,能有效抑制亚硝酸盐的生成,既能满足我国居民的传统饮食习惯,又可避免长期食用腌(泡)菜的致癌风险。

  丰硕成果 高度评价

  中盐榆林在新产品创新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在2015年8月28日中国营养学会举办的首届“食盐与健康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风评中心、中国营养学会、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协和医院、西苑医院、营养与健康所等单位的20多名专家学者,对中盐榆林创新研发的植物型功能性系列盐产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盐榆林在食盐产品研发方面走在了全国制盐企业的前列,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认为植物型功能性盐产品,将成为健康用盐新潮流。

  进军日化 推出果蔬洗涤盐

  日用洗涤剂的主要成分是合成表面活性剂,可引起化学性眼结膜炎、红肿、疼痛、流泪等症状。如果误服可引起消化道及黏膜刺激症状、恶心、呕吐等后果。因此消费者对合成化学洗涤剂的安全产生了普遍的忧虑。

  中盐榆林创新研发出植物果蔬洗涤盐,采用茶皂素、皂荚粉等天然表面活性成分,这些成分为天然成分,安全性好,可以彻底去除合成表面活性剂的影响,适合清洗水果、蔬菜等直接入口的食品,是家庭厨房理想的洗涤用盐。

  白森祥领导下的中盐榆林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们开发出了减盐又营养的新产品,并呼吁国人科学食盐,共享健康,他们的努力让国人在追寻“中国梦”的路上,实现“健康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