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月CPI重回“2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3-11 06:29:4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富热线

  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3%。CPI重回“2时代”的同时,同比涨幅也创下自2014年7月以来近20个月的新高。而环比涨幅也有所扩大,达到1.6%。1-2月平均,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0%。

  与此同时,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降幅均有所收窄。

  专家表示,受春节消费旺季和冬季寒冷天气影响,鲜菜、肉类等主要食品价格大幅上涨,是带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王腾腾

  寒潮天气与假日因素致CPI涨幅超预期

  2016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2%。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0%。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6%,农村上涨1.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数据时表示,从环比看,2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扩大了1.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月食品价格上涨符合预期,但部分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的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CPI涨幅超预期。

  环比来看,食品价格上涨6.7%,是推动2月份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因素。余秋梅表示,寒潮天气推高了鲜菜价格,2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致使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9.9%,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84个百分点,超过CPI环比总涨幅的一半。

  鲜菜价格涨幅创下2008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涨幅。上一次大涨也是因为寒潮等引发的南方地区大范围冰灾所致。

  而且由于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明显。鲜果、猪肉和水产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9%、6.3%和6.0%,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0个百分点。

  此外,构成2月份CPI环比上涨的分项指数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0.5%。余秋梅表示,春运期间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较多,长途汽车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3%和3.1%,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6个百分点。由于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行业用工紧缺,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其中车辆修理与保养、理发、家政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9%、5.7%和3.6%。

  从同比看,受食品和服务价格分别大幅上涨7.3%与1.8%的影响,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鲜菜、猪肉、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0.6%、25.4%和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51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65.7%。

  非食品价格整体运行平稳,同比环比分别上涨1.0%、0.3%。文娱、保健及服务类价格上升,燃料及通信类价格下降。

  PPI跌幅继续收窄

  2016年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5.8%。1—2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0%。

  环比看,2月份PPI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余秋梅表示,环比降幅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涨幅扩大或降幅缩小。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6和0.4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3.6%、0.8%、0.6%,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3.0、0.7、0.1个百分点。

  同比看,2月份PPI降幅比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7.6%、16.2%、14.3%、10.7%、5.9%,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2.9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9%左右。

  连平表示,PPI同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年初以来大量工业产品价格有所企稳,主要工业制品市场价格下跌种类减少,上涨种类增多。

  同时,连平还表示,年初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运行终止了持续震荡下跌行情,出现触底企稳迹象,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和同比跌幅同时收窄,输入性通缩压力出现缓解。

  ■连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近期不会出现明显通胀压力

  2月份CPI上涨幅度较大,超出市场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涨幅只有1.3%,涨幅下降0.2个百分点,目前不存在通胀压力,CPI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流动性的持续充裕可能推动CPI小幅上升,但近期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

  连平认为,2月CPI上行主要原因是季节性因素影响,随着天气转暖生鲜时蔬供应上升,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压力将缓解。而且近期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季节性消费导致的,不存在持续性大幅上涨的条件。如果生猪存栏量、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降,可能影响猪肉价格走势。

  连平说,流动性的释放会对CPI带来上升动力,2015年末以来M1增速大幅上行,近3个月增速分别高达15.7%、15.2%、18.6%,将会带动CPI有所上升。但由于不会出现强刺激货币政策,对CPI的持续抬升作用相对有限。

  连平说,大宗商品价格依然处于低位,非食品价格缺乏上涨动力,特别是燃油及石油制品相关产品价格处于低位。综合判断,流动性的持续充裕可能推动CPI小幅上升,但近期不会出现明显的通胀压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