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金乡曲艺“非遗”项目保护形成“一乡一艺”传承模式

  • 发布时间:2016-03-11 06:29:42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孙先凯韩洪波李焱王伟

  3月1日,山东省第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到金乡听戏”活动在金乡县文化中心广场启动。演出现场,金乡县四平调剧团表演了《三告李彦明》精彩段落,73岁的老艺人李贵英跪姿连唱278句戏词,观众报以热烈掌声。除此之外,山东落子、金乡花鼓戏、琴书等“非遗”项目轮番登场,让百姓尽享了一场文化盛宴。

  据了解,近年来,金乡县大力弘扬以“非遗”为代表的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将“非遗”项目挖掘与惠民工程“送戏下乡”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到曲阜朝圣、到金乡听戏”的理念,逐步形成了“一乡一艺”的保护传承模式。目前,全县挖掘整理的“非遗”资源达300多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5项、市级12项、县级66项,素有“书山曲海”美誉的金乡,成为山东省出了名的“戏窝子”。

  金乡街道的四平调、司马镇的山东落子、马庙镇的山东琴书、胡集镇的坠子、高河街道的渔鼓、羊山镇的金乡花鼓戏……如今,金乡县9个镇、4个街道都有了自己独特的区域文化。金乡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李红霞介绍说,之所以打造“一乡一艺”,就是突出各镇街特色,用各具特色和代表性的“非遗”项目来塑造区域文化,建立各镇街的文化地标,让辖区内老百姓有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营造和谐幸福的社会风尚。她举例说,一提到山东琴书,马庙镇的老百姓就会说“那是我们马庙镇的”。一提到山东渔鼓,高河街道的老百姓就会说“那是我们高河的”。一说到山东大鼓,那就是肖云镇的。总之,每个镇街都有自己最具代表性的戏曲曲艺类“非遗”项目。同时,“一乡一艺”绝非一个镇街只保护一个“非遗”项目,而是以一项目为主,延续传统,因势利导,以一带众,带动其他项目的保护和传承。

  图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落子传承人张青敏收徒传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