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奏响创新的时代最强音

  • 发布时间:2016-03-11 06:05: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能转换,最根本的要靠什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创新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为何要“创” 破局势在必行

  说起创新,长期研究中国经济发展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张晓强总有说不完的话。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国经济规模虽然很大,但人口众多、人均自然资源少,在传统工业化道路下,高资本投入、高资源消耗的模式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依靠创新尤其是科技创新,走创新发展之路,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张晓强委员的话语掷地有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对此也很有感触。在他看来,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重大机遇,加快形成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新格局。这样,不仅能走出一条化解产能过剩的有效路径,还能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赢得先机,为迈向中高收入国家奠定坚实基础。“我国经济发展目前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必须充分发挥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作用,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顽疾,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迟福林委员说。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都将创新驱动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我认为这是正确的、符合国情的。”全国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校长刘吉臻告诉记者,“因为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创新,最缺乏的就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和品牌。纵观世界发达国家,代表其创新实力的无不是能在行业中起到引领作用的世界品牌。无论是在理论研究、基础研究、技术研究还是工程开发应用方面,都需要形成一定品牌实力,才能支撑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为何能“创” 动力转换添动能

  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必要因素,并正在成为助力中国经济动力转换的重要力量。

  谈及企业自主创新,有着10多年创新实践的全国政协委员、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脸上写满了自豪。十几年前产学研结合,亿阳信通股份公司成立,如今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一半以上的移动数字网络管理业务由其承担。“近3年,我们又研究出了先进的‘远程医学影像系统+移动终端’,得到国内外越来越多医院的推广应用。正是坚持创新,才让我们在市场上有了立足之地。”邓伟委员说。

  技术创新让企业加速发展的同时,也成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飞速发展的“秘密武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实现流程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需要利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系统等实现流程制造业跨越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近几年已逐渐回归理性,整个产业已经意识到没有技术、人才、资金的支撑不可持续,现在已经逐渐进入调结构阶段,创新依然是关键。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黄宁生也持同样的看法。他告诉记者,在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信息科学和技术、先进制造和材料科学技术、南海科学研究等4个领域,广东有基础有能力建设若干国家实验室,形成覆盖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开发和产业化等创新全链条的引领性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黄宁生代表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驶入快车道,产业发展对核心关键技术的需求十分旺盛。”

  怎么去“创” 创造宽松创新环境

  如何将创新落到实处?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归根结底还需深化改革,全社会一起努力,推动创新蔚然成风。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认为,创新发展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政府应将以往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即运用大数据技术,依托证照共享、证照校验、防伪及数字安全等信息化手段,构建‘办证不出证、数据来验证’的电子化验证体系,实现审批、制证各部门间的资源共享,破解市场监管存在的纸质证件多、管理难等诸多问题。”

  科技创新首先要集聚高端要素。全国人大代表、中山大学校长罗俊建议,依托高水平大学打造服务创新驱动、引领创新驱动的创新谷,集聚高端的创新创业资源。当然,科技创新也不能“缺心少魂”。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明阳风电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卫表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材料科学很重要,基础材料、基础研究都很重要。我国现在创新投入研发占比25%,这个数字听起来很大,但其中75%用于产品开发,也就是应用开发。国家应当投入更多资源用于基础研发、基础材料、基础技术。”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是保护创新积极性的重要落脚点。全国人大代表、江南控股集团总工程师黄作兴说:“我们现在有很多科技创新成果,但是如何保护创新、怎么推广创新产品?”黄作兴代表建议制定更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打破发明难、推广实施更难的局面,建立国家级实验和检验平台,并且定期公布经查产品;建一批快速维权中心,解决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成本高等问题,也让大家知道本国发明创造的先进性和质量可靠性,更加信任“中国制造”。

  创新型企业所从事的行业一般都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如何有效规避风险,保护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建议,要实施“精准减税”,加大高科技人才税收优惠力度。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则建议政府鼓励建立真正敢担风险、更有作为的风险基金,支持企业早期创业项目。

  崇尚创新,国家才有光明前景,社会才能充满活力。怎样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认为,推动创新驱动战略,要培养年轻人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应当从收入、工作环境上给年轻人以支持,为他们创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创新环境。此外,要在社会上形成宽容失败的氛围,杜绝“枪打出头鸟”的不良社会风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