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周成建委员:聚焦消费升级 “产品服务创新”引领“中国智造”

  • 发布时间:2016-03-10 21:52: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高洁 郭敬丹)全国政协委员、美特斯邦威服饰董事长周成建近日提交的关于“产品服务创新”引领“中国制造”的提案中提出,“中国制造+互联网”纵深推进,应在生产模式的变革上做进一步提升,注重以人为本,通过聚焦面向消费升级的产品服务创新,来引领、协同、整合、升级“中国智造”。

  “目前中国的制造业困局源于‘双向挤压’。”周成建表示,中国长期处于全球产业分工中“制造大国”的地位,但处于微笑曲线两端的“研发设计”与“营销服务”,则是价值链中的高利润区间,而这往往是欧美国家的强项。

  周成建说,目前全球制造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制造业上加快布局,我国因而在全球制造业“收入分配”格局上面临严峻挑战。

  关于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其迈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周成建建议,在政策上,应更重视并扶持面向“消费升级”开展“产品服务创新”的领先企业。“‘消费的升级’是‘智造升级’的目标与方向,只有针对消费升级提供创新性产品与服务的智造,才是有价值、有投资回报的‘智造’。”周成建说。

  “可以考虑设立专项资金,并提供财税优惠的政策支持。”周成建认为,应对具备实力且有意愿的创新型民族品牌进行扶持,降低其融资成本和运营成本,鼓励社会资本对其进行投资,鼓励其在境内上市融资。

  周成建还指出,要持续加大对民族品牌、制造业的知识产品保护力度。严格执行对制假、售假、仿冒行为的执法,营造良性的、规范性的商业竞争环境和法制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