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转型成功闯关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傅勇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十三五”是我国调结构、转方式、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五年,也是以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窗口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加快以经济转型为主线的结构性改革需要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未来我国经济的公平可持续发展具有决定性影响。

  在迟福林看来,当前,经济转型正处在闯关的历史关口,对结构性改革的需求全面加大。经济转型滞后加大经济下行压力的同时,投资主导型的增长方式走到尽头。

  对此,迟福林表示,过剩产能、过剩库存、过高杠杆的形成,既是投资主导增长方式的必然产物,又是投资主导增长方式难以为继的实际反映。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实际成效主要取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十三五”期间,尤其是未来一两年如果把握好经济转型的路径选择,以结构性改革破解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不仅能缓解短期经济下行压力,而且将释放中长期增长的巨大潜力。

  如何破解经济转型的结构性矛盾?迟福林认为,关键在于加快推进结构性改革,闯出一条以结构性改革化解结构性矛盾的新路子,尤其是在四个方面要突出发力。

  ——以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结构变革。我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市场资源配置的重点要由工业领域转向服务业领域,依靠市场力量大力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以推动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以结构性改革推动城镇化结构变革。“十三五”期间我国将进入人口城镇化发展的新阶段,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要有新思路,以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加快人口城镇化进程,释放城镇化的最大红利。

  ——以结构性改革推动消费结构变革。实现消费驱动经济转型的重大突破,关键是创新消费供给,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并且加快投资转型。

  ——以结构性改革为重点深化全面改革。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度和复杂性大大增加。更需要在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形成结构性改革的良好氛围,为转型闯关提供改革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