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夏枸杞出口有待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松波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枸杞是宁夏重要的优势特色产业,也是全世界感知宁夏的一张“红色名片”,目前已远销至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和金额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但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关口。

  去年以来,受国际市场低迷、国外技术壁垒加重、国内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宁夏枸杞出口出现了近年来的首次下降。据统计,2015年宁夏共出口枸杞干果4824吨、货值5634万美元,同比分别下降30%和20%。

  国外技术壁垒对宁夏枸杞出口的影响不可小觑。例如,美国一直以来就是宁夏枸杞出口的重点市场,并且单价远高于其他出口市场。该国于去年出台了新的《食品安全现代化法案》配套法规,提高了输美食品的准入门槛。所有输美食品企业必须建立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和食品防护计划,并需经美方的检查和认定,达不到美方法规要求的企业将被逐步淘汰出局,这大大了增加出口难度和企业成本。同时,枸杞出口结构也不尽合理,仍以普通干果为主,枸杞汁等深加工产品的比重不足15%,多样性有待进一步挖掘。

  为此,宁夏检验检疫局积极应对挑战,通过应对国际贸易规则倒逼枸杞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在种植环节,该局将深化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扩大中宁县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的覆盖面积,并在同心县、原州区、农垦系统等枸杞产区推广这一模式,扩大带动示范效应。在生产加工环节,积极帮扶指导输美枸杞企业建立HACCP体系认证和食品防护计划,满足国外法规要求。针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将充分发挥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枸杞研究评议基地的作用,专门负责国外对枸杞产品的信息跟踪、通报评议、研究解析及应对措施研发,建立枸杞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标准及技术法规数据库,及时发布风险预警信息。

  鉴于有机食品在欧美消费者中享有很高的认可度,检验检疫部门正在争取国家支持,允许宁夏在出口示范区内开展有机枸杞认证试点工作,进而推动枸杞纳入我国《有机产品认证目录》。同时鼓励并指导枸杞企业申报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进一步提升宁夏枸杞的附加值和品牌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