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区域产业 > 正文

字号:  

宁夏枸杞科研成果助力产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9-28 09:31:3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国凤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枸杞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研究”创新团队,紧盯当地枸杞产业发展的目标与任务,围绕枸杞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良种培育及配套栽培技术、枸杞产品贮藏保鲜与加工、枸杞产业化基地规划与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与攻关,获得多项成果。自治区农林科学院专家认为,这些科研成果解决了制约当地枸杞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与瓶颈问题,支撑了特色枸杞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枸杞,作为当地的特色经济作物,已经形成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良好态势。在科研人员的积极努力下,现已建成世界上唯一一个枸杞面积200亩的种质资源圃,共收集保存枸杞属7种3变种,以及从美国、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引进的种质,总计60个品种(系),2300余份中间材料,活体植株2万余份,是目前枸杞属植物遗传多样性涵盖量最大、种质资源最丰富的基因库。选育出大果枸杞新品系35个,新审定了“宁杞5号”、“宁杞7号”、“宁农杞9号”3个枸杞新品种,完成了“宁农杞1号”和“宁农杞2号”2个枸杞新品系的新品种保护,“宁杞7号”新品种3年累计推广面积达到20万亩;利用嫩枝扦插工厂化繁育技术进行枸杞种苗繁育,成苗率由40%提高到70%,每年仅种苗一项增收1亿元以上;制订出了《宁夏枸杞质量规范(GAP)》、《宁夏枸杞标准生产操作规(SOP)》,成为全国同行业的参照范本,在全国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

  由农业科技人员研制的集成枸杞量化修剪、种苗繁育、规模建园、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病虫防治、采收制干等8项新技术,在国内枸杞种植区域大面积推广80多万亩,每亩节约生产成本138元,提高产量50公斤。通过规范化种植技术的示范与应用,芦花台枸杞基地、中宁早康枸杞基地获得有机枸杞认证,中宁康滩、惠农燕子墩、海原兴仁和七营、同心石狮等枸杞基地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尤为可喜的是,自治区农科院枸杞创新团队积极探索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模式,分别与百瑞源、鼎力农业、杞泰科技、中杞集团、大地生态公司签署科技合作,成功转化枸杞新品种“宁杞菜1号”“0909”和“枸杞蜂花粉片”科技成果5项,使科研成果迅速走向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