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色商品”大涨源于楼市火爆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市场观察

  中国期货市场上黑色商品系列出现的疯涨,不是孤立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不断推出,传导到楼市,进而波及中国与建材有关的黑色商品期货市场,并作为中国因素的主要部分,外溢到国际市场。

  当下时令正是冬去春来的季节,中国大部分的地区气候还不稳定,冬和春的温度交替出现。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正如当前的天气,房价在短短一月间突然从冬季跳进了“三伏天”,市场上出现了最为疯狂的见房就抢的现象。

  与中国的房价最近的暴涨相对应的,是中国的黑色商品系列,也就是黑色商品期货系列,包括沪胶、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郑煤等等商品期货的价格,在最近一个月走出了一波小牛市,尤其是最近几天,出现了疯狂上涨的现象,多品种盘中出现涨停。

  中国期货市场上黑色商品系列出现的疯涨,不是孤立的。国际市场上,原油期货同样出现了一波牛市。美国原油指数和布伦特原油指数从2016年的1月下旬起,价格已经从低于30美元反弹至超过40美元,幅度达到40%。

  也许我们都还记得2009年3月及其以后的事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2009年3月见底,随后出现了加速上涨的行情。而国际市场上,不论是股票市场,还是原油等大宗商品市场,也是在2009年3月见底,随后走出了波澜壮阔的数年的大牛市。目前的市场状况,与2009年3月的情况非常的类似。

  2009年3月后全球股市楼市以及大宗商品市场为什么出现了惊人的大牛市。首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全球央行普遍大放水,普遍搞量化宽松(QE),一个是“中国因素”开启大规模“铁公基”建设。这一次的现象,背后原因仍没有太大的变化。

  尽管上海等地的房价在2016年过年以后出现了出乎所有人意料的疯涨,但是这些一线城市房价的突然暴涨不是毫无来由的。首先是中国自从去年下半年以后货币政策就越发宽松,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不断推出,在2016年过年前后这种政策最为密集。与2009年3月后的情况一样,这些政策主要传导到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上,进而波及中国与建材有关的黑色商品期货市场上,并作为中国因素的主要部分,外溢到国际市场,影响到了原油期货市场。至于货币宽松政策,全球也在加码,连美国的加息预期都已经显著降低。

  那么,这一次全球的原油期货、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和黑色系列商品期货,会像2009年那样出现数年的大牛市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首先,中国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显然不能与2009年的救市政策相提并论,市场空间和政策的边际效用已经比那时候小多了。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只是供给侧改革的权宜之计。现今中国的房地产的存量和待售的库存量,已经到了很惊人的地步,显然不能寄托房地产来带动实体经济。既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无法卓有成效地拉动中国的实体经济,显然也无法引领铁矿石和原油市场出现长期的大牛市。

  同样的,国际上宽松政策也不能与2009年的情况同日而语。虽然美国的升息将是极其缓慢和微弱的,但是毕竟美国的QE已经结束,现在已经在升息的路径之中,货币政策是中性偏紧的。而欧元区和日本即使加深负利率政策,其力度也有限。

  所以,来自于中国房地产因素对于大宗商品和商品期货的刺激,其力度是有限的,时间跨度都将是比较短暂的。未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持续性的高库存、全球性的产能过剩以及全球需求的萎靡不振,才是长期主导大宗商品和黑色系列商品期货的主要因素。

  □陈东海(经济学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