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原上的油菜花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29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风春雨里,又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了。对于油菜花,我一直有着亲人般的感觉。油菜花一生与人亲近,有村落的地方,必有油菜花。

  童年,在云南之南一个小山村度过,对于家乡的植物,记住的不是很多,居留在心并能说出来的,便是油菜花,在玉米的糠糠皮皮填充的日子里,菜油,它应当是乡下玉米构成的寻常生活中的华彩。玉米使家乡人的肠胃保持蠕动,蠕动产生耕作的力量。油菜花带来滋润,启动日常生活中温馨的那部分。童年生活,叫我记住了世上最好吃的食用油,是来自油菜花的赐予。每年走在春天里,珠江水系上游的清水河两岸的丘陵、凹塘、坝子里,油菜花盛开的样子十分诱人。它们几乎是在一个晚间一齐盛开的,事前毫无征兆。此前还是青乎乎的一片,第二天清晨,便见一片金黄色的露水,闪耀在阳光下,先是凹塘,继而是坝子、丘陵,不是小写意,而是泼墨,是太阳研制的金粉调着露水涂抹到大地上的,是人世间金黄的海洋。天地间呈现出无限高贵的色泽,叫人想到幸福。

  世上所有的花,都可以轻易地唱颂,只有油菜花不能。它的普通叫人常常视而不见,甚至并不常把它划入花的一类,它只不过是庄稼中的一种。另一方面,它的绽放如此汹涌。它的金色具有强烈的热度,你只能远远地看着,当你走进它的海洋,你看到的并不是那具体的、细小的花,而是一个整体,正如我们寻常人的一生,每一个个体都要淹没于人群,由于渺小而获得集体的认同,由于集体的光芒,每个人又有了绽放的可能。这就是油菜花,它的集群汇成的海洋无与伦比。在4月,它们以整体的形态占据了整个春天,使其他的花都失掉色泽。油菜花的天空,无论是晴朗,还是细雨霏霏,它的色彩一直在爆炸,像人们知道的太阳,把热量抛向空中,提醒人们远眺或仰望。甚至不能回避,入眼的油菜花,引领你关于生命叩问的全部。进而深深地嵌入我们的寻常生活,形成自己难以改变的记忆和口味。

  过去,家乡人喜欢种一种姜黄油菜,产量不高但出油率高,还适于种植,抗旱抗病好地孬地凹塘山岗都可以生长,经过村头老油坊榨出油来,油性十足但不上火,老家人用它滋润生活,可以与小磨香油媲美,又没有香油的腻香。姜黄油菜开花十分艳,它的金黄堪比纯金,它的花朵也大,可以近观,而远看则完全是金色的火焰在燃烧,在太阳光下跳跃。如果你是细心的,也可以闻见油菜花海里飘浮过来的草木灰的焦香气息,这种成熟的气息,正可以接近生活。朱法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