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书写自创区建设最美的画卷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2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工业总产值1572亿元,增长17.7%;

  固定资产投资450亿元,增长15.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5.18亿元,增长45.8%……

  2015年,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启动第一年,天津高新区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综观天津高新区近几年的发展:持续40多个月在天津区域经济中保持增速领先,2015年工业产值是2011年5倍,经济总量是4倍,财政可支配能力增长了近5倍。一组组靓丽的数据,将一个快速发展的高新区呈现在世人面前。走进天津高新区,仔细观察其持续高速增长的背后,一幅奋力赶超的路线图正在创新驱动中展开。

  科技大项目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天津高新区在全国高新区中经济总量原本并不靠前,如何后来者居上,2012年他们制定实施了一个“2135”赶超路线图,提出:以赶超跨越为主旋律,以实力提升为根基,以创新发展为导向,坚韧不拔,拼搏进取,圆满完成规划发展目标。根据这样的路线图,结合自身的产业定位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他们将有限的资源收缩,集中精力构筑有影响力产业创新中心的大项目,进而实现各种创新要素的有效配置,吸引和带动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

  几年来,天津高新区围绕技术含量高的杀手锏项目、影响带动力强的产业升级项目、产出效益好的节能减排项目等,策划实施了一大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全产业链条项目集群。

  ——集聚新能源汽车,打造全产业链生态体系。2015年6月28日,国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天津高新区未来科技城南区奠基落户,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有望在2017年上半年建成。国能电动汽车项目的落户,又吸引了一些国内外知名企业参与的多个项目。这些项目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区域,凸显了龙头项目的带动作用和显著的边际效益。

  其实早在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前,天津高新区就聚集了像华泰汽车等拥有全球领先全链条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和一批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形成了以力神电池、波士顿电池、铝电池和汇安汇电池隔膜为核心的动力电池产业链;以协鑫集团为核心的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产业链。国能新能源汽车的落户进一步强化了天津高新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聚集效应。

  综观天津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形成,可以看到一系列的模式创新: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是通过并购的方式与国外进行合作;华泰汽车是依靠自主研发,与德国协同创新;恒天新能源汽车项目既有央企背景,也涉及海外并购。透过这一个个项目,可以看到,正是通过创新驱动发展,产生的聚集效应,才让一个个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动力电池大项目在天津高新区落地生根,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体系。如今这种聚集效应正像一块磁石,吸引着更多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向这里聚集。

  ——抢抓机遇,一批新能源节能环保企业在这里崛起。投资45亿元的天津滨海光热项目在天津高新区落户。作为国内唯一的掌握光热电站各个系统最顶尖核心技术的产业化项目,有望在天津高新区打造我国首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研发及全链条产业化基地,并成为国内光热领域的先驱。2015年9月初,天津滨海光热已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签署了总价值为14.6亿元的光热设备采购合同。根据规划他们有望实现1000—1200亿元的直接产值,届时中国光热产业第一个千亿产值级别链条项目将在天津高新区形成。

  2015年10月27日,中节能智能玻显项目正式投产仪式在天津高新区未来科技城举行,这个项目总投资3.2亿元,核心产品新型LED智能玻璃作为国内独有、世界领先的高科技产品,既保持了玻璃的超高透特性,又能通过控制来呈现光电显示效果,实现视频播放,将城市亮化与建筑物外观结构完美结合。

  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国优先发展的产业,天津高新区抢抓机遇,提前布局,通过政策和产业吸引在这一领域聚集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搭建产业平台,一批文化创意企业向这里聚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里的一支新生力量,近年来在天津高新区异军突起,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通过搭建产业平台,一个个文化创意企业正向这里聚集。欧划影业国际数字影业城项目于2016年1月正式启动,选址在未来科技城渤龙天地商业街,将使天津高新区成为中国中外合拍和合作电影、中国特效电影、全球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产业的核心区和策源地。国家数字内容贸易服务平台主体公司已于2016年1月完成注册,该平台具备影视内容制作、数据分析、行业标准制定、培训认证等功能。项目建成后3年内,每年至少制作2部动画电影、5—10部影视作品。项目将汇集国内优质数字内容资源及Disney、Wenta、Autodesk、VHQ等海外优质数字内容资源,开发建立数字内容学习制作行为分析大数据,建设国家级数字内容服务标准体系。北京乐动卓越公司是一家移动互联网游戏开发商,拥有行业内最资深的游戏开发经验。乐动卓越公司已并购区内企业象形科技公司,并在天津高新区成立天津总部,注册资本1亿元,将原有业务及未来新增业务全部在天津布局。奇虎360计划在天津高新区建立“360创新平台”,作为奇虎360在北京总部之外的“副中心”,建设研发中心、运营中心及互联网孵化创新平台等。项目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现已注册成立天津奇思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

  近年来,天津高新区围绕产业集群,精心策划,精耕细作,引进、培育了一批“大树”级的科技项目,带动了一大批配套项目的落户,产业生态建设已经初见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近四年来,高新区先后吸引高水平项目240余个,投资1400亿元,为聚集和加速形成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及文创产业等支撑高新区未来发展的千亿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创新要素

  2015年,天津高新区全面拉开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大幕。这一年他们在全国首推“创通票”,通过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5大服务包:初创服务包、高企服务包、知识产权服务包、分析测试服务包、新三板挂牌服务包,为企业创新创业的每一个阶段,提供相应的政策服务,基本可以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需求,真正实现 “一张通票管创业”。

  天津高新区科技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创通票是一种针对特定科技服务的定额有价电子编码,依靠互联网管理系统实现流转与兑现。在这个系统上,企业提出申请后,系统会配发相应的创通票,企业拿创通票去选择服务机构,服务机构按照标准提供服务,机构完成服务后,企业进行系统确认并对服务质量作出评价,随后机构提交创通票兑现申请,系统依据官方网站公布的数据自动对服务目标的达成情况进行验证。通过系统验证后,政府合作银行将兑现资金拨付给服务机构。比如,对于创业者来说,在创业初年可以申请价值2万元的创通票初创包,免费享受从工商注册到市场推广等全方位的创业服务。

  前不久,天津高新区198家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在认定过程中,这些企业普遍使用了政府给予的创通票,向中介机构购买服务,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罗志民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做高企认定,找中介机构就得先掏钱,而且不管你认定成功,还是不成功,这个钱都要花。拿到创通票以后,整个过程,是免费的,企业没有花费一分钱。”

  创通票推出半年多以来,共发放高企创通票550张,成功认定198家;发放新三板创通票45张,成功挂牌16家;向1200家企业发放知识产权创通票,新增专利8000件。在创通票这种模式里,不仅申请服务包的企业受益,也促进了优质服务机构在高新区的聚集和活跃。目前已经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优秀服务机构(含金融机构)超过100家,形成了专业化运营、透明化竞争、生态化集聚的良好局面。

  “十三五”期间,天津高新区将继续完善创通票系统,开发新的服务包,覆盖创新创业全流程。设置开放性的接入端口,力争使其成为面向全国的共享平台,实现“一张通票管创业”,形成创通票创新模式,并推广至全国。

  众创空间助推创新创业

  2015年2月,创意魔法空间在海泰绿色产业基地成立,为生物医药和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提供基础的创业服务和全产业链的专业服务。

  2015年3月,凯立达创投咖啡—iV创新空间在天津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启动,为创业项目搭建路演平台、投融资对接平台,成为创客汇聚区。

  2015年5月,天津清联网络孵化器有限公司在天津高新区智慧山揭幕,在全市首创“集群注册”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集群注册、工商、税务、网络孵化等服务,降低企业的创业成本,形成集群发展效应。

  2015年7月,榴莲咖啡众创空间在天津高新区国际创业中心成立,为“海归”创客提供知识产权、投资、金融等服务,帮助更多的创业种子生根发芽。

  ……

  2015年迎来了创业的好时代。这一年,天津高新区通过制定高新区创新创业载体转型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2017)、出台《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若干举措(试行)》、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审批流程等一系列举措,盘活用好各类存量资源,建设众创空间。目前,天津高新区已建、在建和正在筹建的众创空间超过30家,包括综合服务型、专业平台型、投资促进型和虚拟非正式空间型。国家级孵化器增加到12个,有力响应并支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众创空间的建立,不仅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创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而且伴随众创空间的建立,上千家天使投资、

  知识产权代理、风投公司等也将涌入天津高新区,助力创业者茁壮成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十三五”期间,天津高新区将依托国际创业中心、智慧山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爱维117创业航母等平台载体,推动建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探索发展一批众包、众扶、众筹空间。同时,持续推进存量孵化器、加速器提升改造进程,引入创交所、中科先进院、创客总部等专业运营团队,构建完整的“从初创到小微”、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多元创业载体体系。

  集聚创新资源 壮大创新主体

  作为天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源地和聚集地,2015年,天津高新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328家,总数突破7619家,比2010年增长9倍,增量、数量保持全市第一。小巨人企业枝繁叶茂,2015年新增70家,总数达到323家,比2010年增长9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8家,总数达到633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0家,总数达到33家。

  回首高新区的发展历程,这些铺天盖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迸发出创新的火花,成为天津高新区自主创新的主体力量。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尹继辉说,“十三五”期间,天津高新区将全面推动科技小巨人企业跨越式发展,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为此,高新区将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安排20亿元人民币,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实施企业“千百十”培育计划、独角兽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升级版科技小巨人培育计划等服务措施,全面启动高企培育全覆盖计划,到2020年,在天津高新区内集聚科技型中小企业将达到1.2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突破55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600家,力争达到1800家。

  在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的同时,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机构也纷纷落地,如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国能电动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和滨海光热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等相继在天津高新区落户,有效地提升了这一区域的技术水平。截至目前,天津高新区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20家,比2010年增长2倍,其中国家级9家;企业专利年增速5000件左右,并于2013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天津高新区将重点面向高端装备制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域,大力引进15—20家国家级大院大所和海内外知名企业研发中心等高水平、应用型科研机构;新建产业技术研究院1—2家;引导、支持各类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到2020年,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发机构数达到35家。

  综观天津高新区的发展,他们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中,策马前行。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构筑起一个个创新平台,聚集起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通过一个个实际行动,正在用心书写天津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最美的画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