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昆仑山下的夜明珠格尔木

  • 发布时间:2016-03-09 16:27:2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格尔木”为蒙古语音译,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地处青海省西部、青藏高原腹地,辖区由柴达木盆地中南部和唐古拉山地区两块互不相连的区域组成,总面积近12万平方公里。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格尔木河冲积平原上,平均海拔2780米,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

  格尔木是上个世纪50年代后因修建青藏公路和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而迅速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过艰辛奋斗和不懈努力,先后获得“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集体”、“中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连续六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自然资源

  格尔木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地区。在以市区为圆心、半径200公里的范围内,广泛分布着钾、钠、镁、锂、石油、天然气、黄金、宝玉石等50余种矿产资源,其中钾、钠、镁、锂总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钾镁盐矿床,涩北天然气田是全国四大天然气田之一。有50余种野生动物资源和200余种野生植物资源,其中20余种被列为国家珍稀野生动植物。

  区位优势

  格尔木是连接西藏、新疆、甘肃的战略要塞和我国西部的重要交通枢纽,青藏、青新、敦格三条公路干线在此交汇;青藏铁路已全线通车;格尔木机场开通西宁、西安、成都等地的航班。格尔木地处祖国西部的地理中心,是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也是西南边防的战略支撑点和内地通向西藏的重要门户。

  工业经济

  格尔木是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全国优质钾肥生产基地,工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居于主导地位。百万吨炼油、百万吨钾肥和石油天然气三项工程的投资和兴建,形成了格尔木市的工业框架和基础。2011年,格尔木市进入全国产业百强县(市)行列。

  特色旅游

  格尔木是昆仑文化的核心区域和青藏铁路世界知名旅游带上的重要节点,也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迎迎”的故乡和奖牌用玉青海昆仑玉的原产地,以“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昆仑文化”为轴心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长江源头、万丈盐桥、雪山冰川、昆仑雪景、瀚海日出、沙漠胡杨等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格尔木昆仑旅游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察尔汗国家矿山公园、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魅力独特,具有发展旅游业的良好前景。近年来,相继开辟了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汽车探险、昆仑山道教朝觐、察尔汗盐湖观光、胡杨林自然风景、蒙古族草原风情、玉珠峰登山探险等具有青藏高原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旅游线路,建成了昆仑山口、玉虚峰、西王母瑶池、昆仑神泉、万丈盐桥、胡杨林、金鱼湖等旅游景点。

  城市发展

  得天独厚的资源、区位和交通优势,决定了格尔木在中国西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国家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出台、兰西格经济带的确立以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的加快建设,使得格尔木的后发优势进一步凸显。面对新的形势、立足新的起点,格尔木市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切实加快青藏高原区域性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步伐,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做出新的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