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闽出口再次逆势上扬民企已占半壁江山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29:3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席记者 江海

  福州晚报讯 在全国外贸形势普遍不佳的大环境下,今年1月份我省出口迎来了开门红,再次逆势上扬,并且进出口表现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民营企业在其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1月份福建省民营企业出口额占同期福建省出口的50.4%。

  福州海关公布的今年1月份福建省进出口数据显示,我省进出口915.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1.8%。其中出口648.8亿元,同比增长1.7%,环比增长2.5%;进口266.7亿元,同比下降6.5%,环比下降11%。尽管进出口总体数据出现了下降的情况,但还是跑赢了全国出口、进口分别为下降6.6%和14.4%的平均值,出口高于全国8.3个百分点,进口降幅小于全国7.9个百分点。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省的进出口总值在全国位列第6位,在前五位的进出口总值分别下降了4.5%到8%的情况下,我省仅下降了0.8%,降幅小于全国9个百分点。

  在出口方面,今年1月份我省的表现则更加抢眼。在上述排名前六位的省市中,第一名的广东省和第六位的我省出口值不降反升,分别增长了0.6%和1.7%,其余四省市都出现下降。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情况,1月份我国纺织服装等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普遍下降,例如服装出口下降2.2%。这一情况在我省却完全相反。来自福建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1月份福建省出口贡献最大的三类商品为服装、陶瓷制品、纺织纱线,出口值分别为109.9亿元、36.4亿元和16.4亿元,增长18.9%,15.8%和59.3%,拉动福建省出口2.7个、0.8个和1个百分点。

  此外,1月份福建出口市场与全国出口市场显著不同的另外一点,则表现在主要出口市场上。欧盟、美国、东盟、日本等是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1月份,我国对上述四个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都出现了至少6个百分点以上的下降。但是在我省出口市场上,除了对欧盟出口市场出现8.1%的下降外,对其余三者均出现了出口的增长,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9.5%、对美国出口增长6.5%、对日本出口增长0.5%。

  值得一提的是,民营企业已经是我省进出口市场的主力军。1月份,我省民营企业出口388亿元,增长5.6%,占同期全省出口的50.4%,拉动全省出口3.2个百分点。外商投资企业出口下降2.6%,国有企业出口下降7.9%。

  事实上,在福建民营企业一直都在进出口市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2015年,福建省民营企业累计进出口4946.4亿元,在企业类别中居进出口首位,远高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国有企业。

  在许多特定产品的出口市场上,我省民营企业早已成为了其中主导。例如在化肥出口行业,民营企业就是绝对的主力,今年1月份我省民营企业共计出口化肥9.8万吨,增长25.1%,占同期出口总量的84.5%。而福建国有企业仅出口1.7万吨,同比减少12.4%,仅占市场总量的14.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