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票投资应该要“保本”么?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17: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有一篇关于基金投资的文章在互联网上传得很热,这篇文章关注了基金经理们去年以来的最大回撤(净值下跌幅度),最后惊异地发现,过去9个月里,基金最多竟然跌了67.7%的净值,相当于1元钱亏成了0.33元,每三块钱要亏掉2块,这个结果当然让很多基金投资者大吃一惊。

  这个结论旋即又引发了一连串的疑问。股票基金短期亏损那么多是正常的么?多少回撤在过去这个市场里是正常的?面对这种状况,基金业有什么能做的?股票基金投资需要多长时间才能保本等等?

  上述疑问,其实归结成了一个焦点问题。一位普通的基金持有人,应该对股票基金的净值波动持有怎样的预期?他(或她)应该有保本或部分的保本要求(比如保本六成)么?

  首先,有一个结论是明确的,股票基金的净值波动(无论是大幅盈利还是大幅亏损)可能都是不可避免的。

  这是因为,股票基金投资的对象首先是股票,而股票的价格必然会有波动。通常单个股票一年内的波动幅度超过其年初价格的60%。股票基金通过投资一篮子股票来获取投资收益,因此,通常它的净值波动幅度不太可能比单个股票低太多。

  因此,即便股票基金采取较为保守的交易策略,他自身净值的波动可能就会达到比较高的水平(比如30%以上)。而如果基金经理采取了更为频繁的交易策略,那么他事实上扩大了净值的波动区间的,即他可能盈利更多,或亏损更多。而主动管理正是整个基金业正在追求的事情。

  所以,从概率上说,股票基金在一年内,净值发生大幅波动是无法避免的。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2015年中至今的基金净值大幅波动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无非两个,第一、基础市场——股市的波动幅度超过以往。第二、部分基金的投资判断出现失误,导致净值过度回撤。

  为此,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从去年6月份开始至今,全市场近3000只股票中,震荡幅度最大的是协鑫集成,期间振幅超过36000%(系重组停牌关系),紧随其后的是万里石长航凤凰光力科技神思电子特力A等。

  与此同时,震荡幅度最小的是一批消费和停牌股,比如贵州茅台长城信息等,但整体幅度也偏大。总体上,两市的平均震荡幅度大大高于以往。大批个股的震荡幅度超过400%,这一方面造成了巨幅盈利的可能,同时也扩大了把握失准后亏损的可能。

  因此,我们大胆地推测,2015年中至今的基金净值大幅回撤,首先来源于基础市场的巨大的波动,市场整体的系统新调整。同时也必然有部分基金经理对市场判断不准确,导致净值亏损较多的主观因素。

  面对这个因素,投资者和行业从业人员有什么可以吸取教训的呢?

  一方面,作为投资者应该重新调整其对股票基金的波动预期。如果说,过去一个股票基金投资者对于净值波动的预期是某个比例的话,那么未来他应该有基金净值波动倍增于这个比例的预期。这是资本市场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一个必然特征。

  这个结果也提示投资者,基金投资应该是一个长期而分散的过程。投资者本身应该做好个人资产的分散配置,同时树立一个长期而分散的投资思维。

  另一方面,作为财富管理人,可能也应在产品创新方面做更多尝试。多层次、多种杠杆比例的权益投资产品应该提上议事日程。目前行业内,要么是超高股票投资比例的股票基金,要么是过于保守的保本基金,要么是完全基于基金经理个人交易能力的灵活性配置基金。这样的产品线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尚显得过于粗疏。

  而如何为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创造尽可能贴合他们需求的新产品,是整个行业的重大课题。(周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