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刘庆峰:要让人工智能成为国家的战略意志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0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 殷雨婷)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今天(6日)在与媒体沟通时,介绍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期望。刘庆峰希望,中国正走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风口浪尖之时,我国迫切需要将人工智能列为国家战略型技术发展方向。希望国家能够对人工智能的一些典型应用,开放重点领域进行示范,示范成功以后,形成迭代。更重要的是,国家层面能够鼓励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建设。

  刘庆峰此次共提出了五项议案,排在第一位的是“ 关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中国脑计划,建立国家人工智能综合试验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其实在2015年两会期间,刘庆峰也提出过议案,他表示,这将是一项持续的建议。

  刘庆峰认为,中国具有人工智能技术追求的企业还较少且自身的研发投入能力较为有限,科研院所的人工智能研发规模也相对有限且未形成合力,也缺乏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总体战略设计和协调机制和支持政策。

  在十三五期间出台国家层面的人工智能研发顶层设计和系列重大研发支撑计划,才能确保我国在未来10年的人工智能最关键技术发展时期,具备与美国抗衡的研发实力和研发进展,确保我国在科技进步浪潮中始终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具体建议包括:

  1.建议由科技部牵头加大对人工智能和中国脑计划等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建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予以项目立项和经费支持;

  2.建议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推动在中国语音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建立国家人工智能综合试验区,在关键共性技术上实现突破,建立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在行业推广应用上实现创新,构建人工智能相关应用标准和法规体系。

  “是不是真的到2030年人工智能真的像水和空气进入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而且能够带来不光替代我们的工作,还能够创造更多的新的机会和商业机会。”刘庆峰希望这是可以实现的,因此呼吁,“要让它(人工智能)成为一个国家的战略意志。”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