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蛰伏一年半后中植系卷土重来 荃银高科上演股权争夺战

  • 发布时间:2016-03-07 09:00: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逆势上演两个涨停之后,荃银高科(300087)突然宣布停牌。而随后公布的一份公司第三大股东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新融泽”)关联方大举增持的公告,意味着荃银高科的股权争夺战一触即发。而对于一年半之前就曾想拿下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的“中植系”而言,这或许是一场精心策划的反击战。

  股价异动引关注

  二级市场的异动似乎已经提前预示着荃银高科将迎来一场暴风雨。

  2月25日,上证综指大跌6.41%,A股上演千股跌停,而一向低调的荃银高科却逆势涨停,并且在2月26日又再度涨停。在无任何利好消息的情况下却连续两个交易日逆势涨停,荃银高科俨然成为当时最热的明星股。

  当投资者猜测荃银高科缘何表现强势的时候,公司却突然宣布从2月29日起停牌。与此同时,荃银高科还发布了一份权益变动书,公司第三大股东中新融泽的关联主体西藏中新睿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新睿银”)、重庆中新融鑫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新融鑫”)于今年1月13日-2月26日期间,累计增持约2759万股的荃银高科,占公司总股本的8.7092%。

  公开资料显示,荃银高科原第三大股东中新融泽与刚刚完成增持的中新睿银、中新融鑫均为中植系旗下PE平台,而中植系身影的闪现,则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对荃银高科的关注度。与此同时,监管层也向荃银高科发送了监管关注函,要求公司就中新睿银和中新融鑫的最终出资人及出资比例情况等问题予以补充说明。

  中植系精心布局

  虽然荃银高科尚未就监管层的关注函做出解释说明,但种种迹象已经表明,荃银高科的异动与中植系的精心布局不无关系。

  权益变动书显示,中新融鑫在2月25日和26日分别买入1175万股和约1272万股荃银高科,仅这两个交易日内就合计买入约2447万股荃银高科,合计占公司总股本的7.7243%。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2月25日和26日公司股价连续涨停期间,申万宏源证券北京劲松九区证券营业部均为买入金额最大的席位,在25日和26日分别买入约1.25亿元和1.56亿元。而这家营业部很可能就是荃银高科股价异动逆势涨停的直接推手,对照公司披露的权益变动书,借道这家营业部进行增持的直接买手就是中新融鑫,而其背后的掌舵者就是中植系。

  在查阅此前的公司公告后,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实际上中植系与荃银高科的“恩怨”由来已久。时间回溯到2014年7月10日,荃银高科董事长张琴曾与中新融泽执行事务合伙人重庆中新融创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中新融泽拟收购荃银高科的股份不少于2000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2.36%,而这也意味着中植系有望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随后在7月21日,荃银高科曾推出了一份定增方案,发行对象则为归属中植系的中新融泽,如果定增完成,中新融泽将持有荃银高科4.17%的股份。然而,未曾想到这份定增方案却在股东大会上遭到否决。之后,中新融泽虽然通过几次受让股权的方式获得了部分荃银高科股份,但仅有7.9%的股权,一直为荃银高科的第三大股东。

  或上演大股东争夺战

  而在蛰伏一年半之后,中植系近期的增持似乎意味着又要重新拿下当年未曾得到的“头把交椅”。

  公司资料显示,荃银高科的股权较为分散。据公司的一份增持公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21日,公司董事贾桂兰持有荃银高科9.681%的股份,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目前,中新融泽及其关联方合计持有荃银高科的股份已经达到16.6097%,若将它们按照一致行动人关系计算,中植系已经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对于荃银高科的紧急停牌,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认为有点类似“万宝之争”。“公司方面紧急停牌应该是为了防范举牌方进一步增持公司股票,同时商讨反击的办法,诸如非公开发行稀释股权等。”该私募人士称。而在3月4日,荃银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与某企业商谈重大合作事项,该事项或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由此可见,荃银高科的老东家已经开始行动。

  在一位长期跟踪荃银高科的投资者看来,中植系目前把握着主动权。据了解,去年11月荃银高科曾推出一份重组方案,拟以1.44亿元购同路农业60%股份。而该重组方案最终还需通过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到时候持股数量占据优势的中植系将成为该方案能否通过的重要决定力量。不过,双方最终股权争夺的结果会怎样,尚不得而知。

  北京商报记者就停牌事由等问题曾致电荃银高科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但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尚未接到通知”。

荃银高科(30008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