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走向结构性行情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29: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财经评论员 徐皓

  上市券商,作为股市中最为专业的金融公司,其一举一动值得投资者多加留意。这不,近日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等纷纷增持或回购自家公司股票。

  也许,股市的春江水暖,券商可能会先感知。从理性上讲,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说,“回购是最好的市值管理,回购对公司、特别是大公司的经营和股价影响则更具有参考价值。”大股东或管理层作为理论上对上市公司最了解的人群,他们的增持或回购反映其对未来股价走势乐观的判断,上市公司增持或回购股份可以视作公司对自身经营发展的“担保”,认为公司股价存在被低估的可能,另外,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其现金流的充裕,回购的股份可能被注销使得公司的总股本减少,或被用作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等。这些行为对提振投资者预期起着极大的催化剂作用。

  令人遗憾的是,在A股20多年的发展史上,大多数企业最愿意做的事是增发新股再融资,而主动进行回购的企业则堪称“凤毛麟角”。如今,随着股市的下跌,不少公司的泡沫被挤压不少,其回购与增持的动力开始增加。年初至今,已有近80家公司进行了股份回购,从增持或回购行业分布方面上分析,净增持幅度较高的行业依次为非银金融、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房地产,年初至今净增持市值分别为47.6亿元、29.2亿元、28.6亿元、27.6亿元、27.3亿元;股份回购的行业,回购支付金额最高的行业依次为非银、医药、纺织服装。年初至今,累计回购支付金额分别为8.6亿元、7.2亿元、3亿元。投资者对增持或回购多的行业可多加关注。

  回顾A股历史,每当市场出现一轮壮观的增持回购潮后,此后的行情基本上都会呈现一波上涨。当然,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增持回购行为称不上波澜壮阔,行情是否就此走出还得打上问号,不过,增持回购的出现至少意味着:市场会走向结构性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