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梦兰:踏着国家战略节拍“行稳致远”

  • 发布时间:2016-03-07 07:29:32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践行产业报国梦想,打造科技型、创新型、国际化现代企业集团的路上,江苏梦兰集团发展壮大的每一个步伐都踏着国家战略节拍,大气流畅、铿锵有力。

  从一个村办手工作坊,到如今拥有20多家控股、参股公司、总注册资本18.5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江苏梦兰集团越来越新的产业布局和越来越大的产业格局,始终得益于国家战略,也服务着国家战略。

  踩准节奏:

  做优做活家纺主业

  家纺产品作为民生消费品,在常人看来是一个技术含量较低、创新空间较小的产业。然而,作为家纺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企业,江苏梦兰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持续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引领家纺产业始终走在行业的前沿。

  在促进产业升级中,江苏梦兰集团建成了拥有全国床品行业第一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围绕“五新”,在家纺产业中下深功夫,做大文章——不断应用新技术、新原料、新工艺、新面料,每个季度都会推出一批新产品。在生产制造上,江苏梦兰集团不再扩大自有生产规模,由20多家专业化的协作工厂生产,向品牌运营商转型。公司本部的存量生产规模则加快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通过“机器换人”,劳动生产效率提高5倍,一床被子45秒可以缝制好。

  在江苏梦兰集团家居生活馆,一款款新产品凝聚着创新智慧:以天丝等天然、可降解植物纤维为原料开发环保面料床品,获得行业绿色认证;以竹纤维、棉及聚酯纤维“三维合一”,具有国家发明专利的“空调羽绒被”、“彩色麻棉”等床品……置身展厅,就进入了低碳宜居的新空间。梦兰设计开发的家纺产品至今累计获取各类国家专利700件,组织、牵头和参与起草制修订国家、行业等床上用品标准50多项。“十二五”也是梦兰牵头制定行业标准、申请专利最多的时期,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十二五”纺织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5年,集团家纺板块稳步增长,其中外贸逆势增长20.5%。

  “高端转型”动真格 :

  新能源中俄合作亮新招

  2004年,江苏梦兰集团与中科院开展龙芯项目合作,并在常熟建立梦兰龙芯产业化基地,使传统产业跃升至全新的高科技产业。“当时我不懂什么是芯片,也不知道龙芯有诸多强大的国际竞争对手,但我认准了一个理: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需要一颗‘中国芯’来保障自己的信息安全。”已经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钱月宝,心里一直装着一个梦想:一定要为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多做一点实事,风险再大也要干,困难再多也要做!

  2006年10月6日,应用龙芯2号CPU芯片开发的第一台龙芯笔记本电脑问世。华盛顿著名的智囊机构哈德森研究所当年将此事件列为“中国向前跳了一大步”的经典案例之一。更让外国人惊讶的是,龙芯电脑诞生地不在北京中关村,而是常熟梦兰村,为它“接生”的,是一位靠几根绣花针起家的江南农家女。在此后的几年间,钱月宝更是盯准“用上中国人自己的电脑”这一目标,与国家级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成功研发了安全适用计算机、集群计算机、触控终端查询机、移动平板计算机、教育云计算平台等五大系列十余款填补国内空白的高新产品,“龙芯”电子产品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863”计划、国务院“核高基”等四个国家重大专项,拥有150多项专利、版图、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一次次填补了国内空白。 “十三五”期间,梦兰龙芯将与央企携手,全面参与国家信息安全建设,推动电子公文系统国产化进程,保障国家信息安全,力争成为自主可控的“互联网+”贡献者和军民融合的新典范。

  在梦兰产品展厅,摆放着一个全新的沙盘,展示了梦兰沿着国家“一带一路”和能源战略往前走的最新动向。“能源关系国计民生,我们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在俄罗斯投资建设了这个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钱月宝指着沙盘上中俄交界处的一片土地说,项目总投资估计超过120亿元,建成后原油处理规模可达600万吨/年,最终要形成一个集石油开采、炼油化工、跨境储运为一体、长期稳定的生产加工和贸易合作体系。

  这是目前中俄边境唯一获两国政府核准、由民营企业投资的跨境能源合作项目。该项目最初于2004年提出,已历经10年时间。2015年,梦兰跨境能源项目被中央列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优先推进项目。“项目成功运作将拓宽中国企业开拓跨国能源合作的新模式,探索多元化投资主体以股份制等形式参与国际能源资源开发的新路径,”钱月宝说。

  “加强边境地区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建设依托,正在实施的综合体项目跨境油气管道的建设将为‘一带一路’的实施提供有益的物质基础。”钱月宝表示,梦兰将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框架下,紧紧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性机遇,依托黑河独特的“两国一城”区位优势,共享来自中俄两国的政策红利,完善兼具中俄特长的企业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在开创中俄能源合作新领域的过程中发展壮大。

  “情系民生”书大爱:

  母爱情怀润泽大江南北

  40余年的砥砺前行,梦兰用8根绣花针将一个村办作坊“绣”成了集家纺、电子信息、跨境油品项目、环保科技等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更把一个江南村庄“绣”成了村强、民富、景美、风正、人和的中国最美乡村典型。

  走在梦兰村,黛瓦白墙,青溪映荷,一排排农家别墅掩映在绿茵中,走进村里,八九十岁的老人们有的在摇椅上享受着,有的在开心地唠家常……农民公园、农家书屋,健康活动中心、生鲜百货直供超市、宝宝游乐园、老年活动中心应有尽有。

  “企业富了,村庄富了,但不能忘了困难群众。”这是钱月宝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999年初,钱月宝到云南丽江调研,正好赶上地震和水灾,有600多名孤儿急需救助,钱月宝当场决定在丽江金官镇创办梦兰孤儿院,每年春节前她都要给孩子们寄上数万元的生活、学习补助款;每年捐助的学费、生活费和压岁钱等达30多万元。此后,钱月宝在全国各地收养了千余名孤儿,成为孩子心中的“梦兰妈妈”。“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业,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再穷不能穷孩子,再苦不能苦孩子,他们有困难,我必须拉一把。”钱月宝说。近年中,钱月宝向遭受7级地震的四川雅安送去了价值500万元的梦兰爱心被,在“梦兰儿童慈善基金”、“梦兰妈妈”困境儿童关爱项目中慷慨捐资200万元。多年来,钱月宝和她的企业在支持新农村建设、抗震救灾、扶危济困、爱心助学等社会公益慈善活动中累计捐款捐物2.2亿元。

  “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西风寒露深林下,任是无人也自香。”在产业报国与情系民生的融合中,钱月宝先后荣获中国大陆十大慈善家、中华慈善奖、中国十大社会公益人物、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中国自主创新竞争力十大人物……在众多的光环和荣誉背后,钱月宝最看重的,还是要数孩子们给她的爱称:梦兰妈妈。“一个拥有上千名孩子的‘妈妈’,是世界上最富有、最幸福的妈妈,为了当好这个妈妈,我就是自己身后一分钱不留也无怨无悔!”钱月宝动情地说。

  大爱情怀如兰绽放。“十三五”开局之年,钱月宝对于未来的发展更是信心满怀:站在全新的起点上,江苏梦兰集团将坚定不移地合着国家战略节拍,以差异化、多元化、国际化、轻资本、智慧型为发展方向,在传统产业中续写先发优势,在持续改革创新中,铸造行稳致远的“百年品牌”,将梦兰的产业报国梦、民生情怀梦编织得更加绚烂多彩。

  统筹撰稿:张艾情 顾黎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