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生得好,也要养得好

  • 发布时间:2016-03-07 06:10: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1月1日起,“全面两孩”政策正式落地。家住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的公务员白冰今年32岁,有个6岁的宝宝。她说:“我们很想再添个宝宝,但一想到儿科医院的排队‘盛况’、公立幼儿园的‘一席难求’,就下不了决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切切实实地回应了这种担忧,特别提出要“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快培养全科医生、儿科医生”“完善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配套政策”。而如何解决“两孩”家庭在教育和医疗上的后顾之忧,也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学前教育“未雨绸缪”

  一是统筹规划,把人口变化和教育结合起来;二是多种形式扩大资源

  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未雨绸缪地发展普惠学前教育,是解决“两孩”入托难的破题之举。

  全国人大代表、原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今年带来的建议就与学前教育有关,在他看来,学前教育不足主要源于投入不足。2014年,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已达70.5%,但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2013年仅占3.5%。“必须提高学前教育的公办率,让80%以上的学前教育机构有政府投资,有教师编制,让教师待遇有保障。”他告诉记者,目前不少省份已经进行了积极尝试,“甘肃省将在全省实现学前教育免费,陕西也决定学前教育一年免费,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看来,发展学前教育要提前谋划,重新布局。“要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调整幼儿园和小学布局,类似机构不能只集中在城市中心区”。

  代表们的意见与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想法不谋而合。3月5日,他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表示,“全面两孩”政策对基础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是要统筹规划,把人口变化和教育结合起来;二是要多种形式扩大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的方式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有条件的小学办学前班。

  除此之外,学前教育当下还有些“难点”亟待破解。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瑞爱表示:“边远地区的留守儿童学前教育仍是难点,受到编制等现实问题的制约,农村幼儿园教师岗位缺乏吸引力,人才极其紧缺。”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卫计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则表示,在覆盖3岁至6岁的幼儿园之外,专门针对0岁至3岁儿童的“托幼”机构仍是空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女性是否生育两孩。

  儿科医生“保质保量”

  要想“留住”儿科医生,就要从加强培养力度、加大建设投入等方面解决

  “发达国家平均每1000名儿童拥有1名儿科医生,而我国只有0.43名。中华医学会的一份对1400多家医院的调查显示,儿科医生最近两三年的流失率达到11%,不满35岁的儿科医生流失率更是达到14%,这非常危险。”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看来,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儿科医生严重短缺的现实必须引起重视。

  儿科医生为何“留不住”?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家里就有两代儿科医生,“他们3天一个班,一个班28小时,压力大,风险高,收入却不多,这或许就是‘留不住’的主要原因”。

  在代表、委员们看来,要想“留得住”,就要从加强培养力度、加大建设投入、提高医生收入等方面解决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计委主任李利告诉记者:“各部门应合力加强对儿科医师的招生培养力度。具体来说,教育部门应鼓励有条件的院校尽快恢复本科儿科专业招生,到2020年每省(区、市)至少有1所高校举办儿科本科层次专业教育;卫生计生部门应加大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规模,实施儿科医师转岗培训。”日前,教育部也明确要求,38所高水平医学院校增加研究生儿科专业招生数量,力争到2020年在校生达到1万人。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郑珊认为,要切实加大对儿科医疗事业的投入,增加儿童保健和儿科疾病专项研究基金,加大对儿科诊疗大型专用设备的无偿支出。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阳春市人民医院妇科主任熊锦梅看来,“留人留心”的根本是增强儿科医师、护士的“获得感”,“就是要尽快结合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高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在待遇和职称评定方面向儿科医师、护士岗位倾斜,或者从政策层面给予专项补贴”。

  不过,代表、委员们也表示,儿科医生重量也要重质。尽管目前出台了医师资格考试中对儿科和院前急救岗位从业人员开展加试相关专业内容的加分考试政策,但依然要把好“入口”,认真考核儿科医生的执业水平。“盲目降低‘门槛’只会让‘儿科医生’自觉‘低人一等’,反而更有可能造成人才流失。”陈舒代表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