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手车电商理念不同模式不同

  • 发布时间:2016-03-06 22:17: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林伊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两年,二手车电商风起云涌,各种模式层出不穷,其中包括B2B、B2C、C2B、C2C等,有些企业还同时发展两种或多种模式。据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专题研究报告2015》调查,目前的二手车电商企业中,B2B模式主要有车易拍、优信拍、车享拍等,C2B模式包括车易拍、优信拍、平安好车、开新、车享拍、车置宝等,B2C模式包括车王、优车诚品、澳康达等,C2C模式的有瓜子、人人车、平安好车等。

  经销商有不可取代的价值

  优信二手车是B2C电商。“选择B2C是由于经销商有不可取代的价值。”优信集团市场营销中心总经理赵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2015年3月,一直致力于二手车B2B的优信集团推出了B2C电商平台,专注于二手车零售服务的“优信二手车”成为其除优信拍之外的另一大业务。检测后的车辆由各地经销商将其电子化到网络平台上,消费者可通过优信二手车网页以及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浏览选购心仪的二手车。“上线近一年的时间,我们已有超160万的在线车源量,并提供完善的延伸服务,充分满足广大消费者一站式购车的需求,同时也帮助经销商拓展了客源渠道,使经销商的客单量以及经营效率有了显著提升。”赵聃谈道。

  赵聃认为,在整个二手车的交易链条中,经销商的位置是“十分重要的,不应该被取代的”。经销商在收购二手车之后,会将其整备、翻新、重新定价等,在这些方面他们是非常专业且无可替代的,而消费者在经销商处买车要比在个人处买车更有保障。

  让买卖双方利益最大化

  人人车采用的是C2C电商模式。人人车副总裁杜希勇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C2C模式,是因为其可以将个人卖家与买家直接连接起来,打通中间环节,消除差价,为买卖双方带来更大的利益。“在传统的二手车交易链条上,车主首先会将旧车置换给4S店,4S店卖给批发商,再转手给终端零售商,最后卖给消费者。其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盈利,整体利润空间达30%左右。而我们取消了中间商,节省了这30%。”

  同时,C2C模式也能更好服务消费者,让其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杜希勇说:“由于每笔二手车交易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包含线上线下等诸多环节,消费者需要从始至终的服务。而只有C2C模式能真正提供给顾客‘超出预期的服务’。”由于受到用户的认可,人人车销量在2015年12月的单月成交量已经超过1万辆,月度成交量比年初增加了30多倍,规模从3个城市扩大到30个城市。

  据易观智库调查,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ToC)交易量中B2C占79.6%,C2C占20.4%。其中,B2C模式有“解决终端车商卖车需求、车源把控能力强、获利方式多样、成交率高”等优势,C2C模式有“去除中间经销环节、服务网络广泛、买卖方直接交易使利益最大化、信息更透明”等优势。而对于C2C模式相对较少的交易量,杜希勇承认,C2C模式的劣势就是交易效率相对较低,人人车70%的交易都需经过10天左右的时间。

  在各二手车电商企业中,C2C与B2C的盈利模式非常不同。C2C电商目前主要通过向买方征收服务费来盈利,例如人人车会向买方收取3%的佣金。而B2C电商大多尚未向买卖双方收费,赵聃透露,目前优信二手车尚处于不追求盈利的阶段,不向两端收取任何费用,而未来可能会向经销商方收费,不会向买主收取佣金。记者调查发现,事实上除少数B2B企业外,目前大多数二手车电商企业都还在烧钱状态,尚未盈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