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教育部长袁贵仁: 每年新增300万入学儿童

  • 发布时间:2016-03-05 15:07: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天上午,开幕会前的“部长通道”成为了一个信息量极大的“新闻发布场”,部长们纷纷借助这个“通道”回应社会焦点问题,发布权威信息,以及未来民生发展亮点举措。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每年将新增300万入学儿童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之后,三年内将新增900万个入学儿童,因此将采用多种方式扩大供给,例如以政府购买方式扶持民办幼儿园,鼓励有条件小学办附属幼儿园等。

  据袁贵仁向(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介绍,通过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规划,2015年学前毛入学率已达到75%,比五年前提高24个百分点,比原定规划目标提高15个百分点。由此可见,学前教育已得到长足发展。

  “但广大群众的期盼也很大”,袁贵仁话音一转,表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学前教育学位将面临更大挑战。据预测,为此每年将新增300万个学前儿童入学,按照现有学制三年内会新增900万个入园儿童。

  为此袁贵仁表示,今后将进行合理布局,把人口变化与教育需求结合,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同时,将以多种形式扩大资源,首先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方式扶持民办幼儿园。另外,还可以根据学龄人口变化,支持有条件的小学办附属学前班。(记者 赵颖彦)

  住建部部长陈政高 正在设法稳定一线房价

  今天上午,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回答有关一线城市房价变化提问时表示,住建部高度关注一线城市房价,在和四个城市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四个城市承担了调控的主体责任,正在想方设法稳定市场。

  第一,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第二,增加土地供应面积,这些供应面积要及时披露信息;第三,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购房建设;第四,打击各种交易当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第五,要正确引导舆论,以稳定人心。

  同时他表示,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的情况大不一样,而且分化越来越严重,整体待售面积太大、库存太大,达到了7.18亿平方米,增速也很快,达到了15.6%。

  陈政高谈到,今年一、二月仍然保持了这个态势。

  房地产形势还要看基本条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的城镇化进程没有变、城市居民和新市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需求没有变,加上各种调控措施,他对今年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充满了信心。(记者 耿学清)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 界定退货范围防网络假货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接受法晚(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采访时称,他经常会到互联网企业调研,随着互联网企业不断规范、对网店进行严格要求,消费者趋于理性。双11成为新的消费支点,一年比一年好,网购环境得到了改善。

  针对网络假货问题,张茅表示,工商总局制定了监管办法进行抽查,进一步界定了退货商品的范围,消费者可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记者 李洪鹏)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大米白面还得靠自给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农业是党和国家的重中之重,2015年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了历史性的12连增,产量达到了12429亿斤。粮食丰收成为经济稳定向好的突出亮点,现在国家经济稳定,抗风险能力强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农业稳、就业稳。

  “老百姓的话就是有饭吃、有活干,人心安定社会安定。”韩长赋称。

  韩长赋表示,一方面粮食丰收了,另一方面进口也增加了,主要原因是国内粮食生产成本高,国外粮食价格便宜, 竞争力强。但是总体来看,进口总量还是占小部分,比如大米进口60多亿斤。进口最多的是大豆,有8千多万吨。总方针是根据资源配置需要适度进口,但不依赖进口。

  “我们有十几亿人天天吃饭,大米白面还得靠自给,安全战略叫‘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会放松。”韩长赋表示。

  “十三五”期间的总方针就是,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尤其产能要巩固。战略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术上抓好粮食生产区,发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记者 李文姬)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交通扶贫扩大到1157个县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加快扶贫工作特别是做好贫困地区的发展是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过程中短板是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

  杨传堂向法晚记者介绍,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从总体上确定了四方面扶贫措施。

  第一,扶贫范围作出重大调整。过去扶贫工作的重点是14个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680个县,现在范围扩大到1157个县,占所有县的41%。第二,从政策支持上做了调整。主要是建好康庄大道路(主要是高速公路和省级国道),扶贫小康路(主要是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平安路(危桥改造等),产业路(扶贫旅游、绿色支撑路的建设)。第三,从资金、项目安排上保证优先。第四,调动各方积极性,通过交通使扶贫得到更大的提升。

  杨传堂表示,在奔小康过程中,不能让交通在扶贫过程中掉队。(记者 杜雯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