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巴西众议长涉贪将受审 分析认为对总统罗塞夫有利

  • 发布时间:2016-03-05 07:0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丹 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3日宣布,国会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因收受巨额贿赂,将接受审判。

  对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来说,这恐怕是一大利好消息。路透社认为,去年12月主持启动总统弹劾程序的库尼亚一旦落马,形势将朝有利于罗塞夫的方向发展。

  【议长受审】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3日的投票结果显示,10名法官一致同意受理联邦最高检察院针对库尼亚所涉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提起的起诉。

  去年8月,联邦最高检察院指控库尼亚为韩国三星重工向巴西石油公司出售勘探船牵线搭桥,接受了相关企业至少500万美元的贿赂,并通过非法渠道将赃款转移至国外。

  由于库尼亚身为国会议员享有豁免权,起诉书由联邦检察院总检察长罗德里戈·雅诺亲自递交给联邦最高法院。

  针对检方指控,库尼亚矢口否认,认为这是对他推动总统弹劾议案而实施的政治报复。

  库尼亚所属的巴西民主运动党本是劳工党执政联盟成员,但库尼亚个人却与劳工党决裂。去年12月,库尼亚以财政方面存在违法行为为由,启动程序弹劾总统罗塞夫。

  批评者说,库尼亚曾试图与执政党做交易,以否决反对派弹劾总统罗塞夫的申请为筹码,阻止相关部门对他涉嫌贪腐做出不利的判决。然而,在遭到执政党拒绝后,他便拉开了弹劾罗塞夫的大幕。

  路透社认为,严格来讲,即便处于审判中,库尼亚仍有望保住众议长一职,但他面临的辞职压力会越来越大。一旦库尼亚垮台,形势将有利于罗塞夫,她可以借此机会阻止弹劾程序。

  【总统回击】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宣布库尼亚将受审的同一天,巴西《这就是》周刊披露,劳工党参议员德尔西迪奥·多阿马拉尔曾向检方检举,称总统罗塞夫和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知情,并试图干预调查。

  多阿马拉尔3个月前因涉嫌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遭到逮捕。这一周刊援引多阿马拉尔递交给检方的一份长达400页的证词说,罗塞夫利用自身影响力帮助涉嫌贪腐的董事保住在巴西石油公司的职务,并3次通过司法部门干预案件调查并释放涉案人员,还曾任命一名最高法院大法官帮助涉案接受调查的董事和政界人士洗脱罪名。

  对周刊披露的内容,罗塞夫政府迅速予以驳斥并谴责这一向媒体擅自泄露证词的行为。

  “做假证……以及非法泄露证言的行为应当予以驳斥并受到……调查,”罗塞夫在总统办公室发布的一份公报中说,“因为它们危及法律,破坏了正义和真相。”

  按《这就是》周刊的说法,检方在获得多阿马拉尔的证词后将他释放。

  对于这一说法,巴西司法部长若泽·爱德华多·卡多佐认为,“如果确实存在‘揭发换减刑’的行为,那么多阿马拉尔明显是在撒谎,目的是免除牢狱之灾,保住参议员位置。”

  巴西石油公司是巴西最大的企业。据估计,巴西石油公司贪腐案使这一企业损失近20亿美元。(陈丹 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