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二孩”时代 消费观在逐渐改变

  • 发布时间:2016-03-05 06:32:49  来源:长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后俩孩子,小车怎么坐得下,要不看看七座车吧。”“换个高低床,以后两个孩子,也能节省一些空间”……“全面二孩”的消息一出,许多准备要二孩的家庭就开始进行了准备。

  但是,相对以前独生子“差不多就行”的消费观,二孩妈妈们开始转变了这种观念——服饰生活用品要质量好的、家居用品要节省空间的、车子要选适合两个孩子乘坐的。很多消费者坦言,这种观念并非刻意改变,而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变化。

  服饰:

  从“用完就扔”到“留给老二”

  “现在小孩的衣服太贵了,如果不是以后老二能再用,我肯定不会买这么贵的。”近日,在某大型商场一家儿童品牌服饰专柜,准妈妈王小钰颇为无奈地说。

  今年7月份,王小钰的大宝宝就要出生了,按照老人的经验,王小钰并没打算为宝宝置办价格特别昂贵的衣物和生活用品。王小钰说,全面二胎政策实施后,她和老公即决定要两个宝宝。“如果是这样的话,不如一步到位买一些质量好的,老大老二都能用。”

  除了服装,辅食机、婴儿推车等宝宝生活用品也受到妈妈们消费观念改变的影响,更耐用、更优质、可以留给弟妹使用的品牌将成为重要的考量标准。

  郭女士的宝宝现在5个月了,马上就要吃辅食了,郭女士一直在考虑买不买一台辅食机。“一台质量好的辅食机大约要七八百元,总共也就能用三个月左右,太浪费了。”前一段时间,郭女士决定以后再要一个宝宝,就果断买了辅食机,“七百多元,两个宝宝都能用,我觉得还是很划算的。”郭女士说。

  家具:

  从“宽敞舒适”到“节省空间”

  2月28日,在中东瑞家家居广场的儿童家具区,市民杜先生订购了一张帆船造型的儿童高低床。他告诉记者,儿子已经5岁了,以前家里给他准备的是一张一米八的双人床。“本来是想让孩子在大床上舒服地睡觉。”现在国家放开了二孩政策,自己和妻子,乃至双方的父母都希望他们再生一个小孩,出于对将来的考虑,不得不把儿子的双人床换成儿童高低床,以后两个孩子用起来也非常方便。

  记者在这家儿童家具店里看到,仅高低床就有六七款,宽度从1.20米到1.50米不等。“不少年轻夫妻即使暂时没有二孩计划,在选购儿童家具时,都会预留出空间。”销售人员表示,以前家长们买儿童家具,总会把宽大、舒适当成第一考虑要素,但是现在她一般都会建议这些消费者直接考虑高低床,万一以后要了二孩呢?何况高低床下部分空间可以改造成书桌,空间利用更充分。

  该销售人员表示,自之前的“单独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购买诸如高低床、活动书桌等儿童家具的消费者就越来越多。近期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显。不少年轻夫妻都将二孩列入计划,或者将其作为购买儿童家具的一个考虑因素,无论今后是否生二孩,现在选购儿童家具时,都会预留出空间。

  实际上,不仅是高低床,类似榻榻米、节省空间的多功能组合家具之类的产品,也正成为家长们选择的方向。如抽屉式双人床,白天把床铺收进去,可以给孩子更多的走动和玩耍空间,晚上拉出来就是两张床等。还有多功能书桌,书桌的高度可在一定范围内进行调节,以满足孩子在不同年龄段的高度需要,对于有两个孩子的家庭来说,这样的书桌不仅老大可以用,老二也能舒适地使用。

  汽车:

  从“三厢标配”到“7座MPV”

  年初以来,二胎的话题越来越热。不得不说,更多二胎的出生,除了带旺婴幼、生活、零售等市场外,在汽车市场也引起了新的消费需求。

  今年,市民王斌夫妇打算生二胎。考虑到以后的代步、出行、接送孩子,他家现在的高尔夫轿车内部空间显然有些局促。

  “现在后排座椅上已经绑了一个安全座椅了,不可能再绑上一个,因为后排要有妈妈随时照顾。”王斌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小孩已经4岁,如果打算要第二个孩子,现在的车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出行需要了。“我以前根本没关注过七座MPV车型,觉得太大了,但是当我们有了要二孩的计划以后,居然动了换7座车的念头,第二个孩子真的改变了我的购车观念。”王斌说。

  长春某汽车4S店销售人员刘磊告诉记者,二孩政策出台后,传统三厢汽车面临挑战,7座MPV车的销量直线上升。刘磊提醒市民,如果将来购车一定将车内空间作为首要考虑的硬指标,因为一辆空间大的车可以满足全家人不同的需求,如果空间小,就会在舒适度方面会大打折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