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易纲: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从三方面考虑

  • 发布时间:2016-03-05 00:52:05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表示,外汇储备去年有所下降,最高点在前年6月份的3.99万亿美元,去年下降到大数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下降从总体上看,与中国经济所处阶段是相适应的。

  易纲认为,外汇储备下降的一大块是增加了企业居民在境内的美元存款,在2014年增加了1000多亿,2015年也增加了几百亿。还有一部分则是企业等提前偿还美元外债,这一过程持续了18个月。企业和居民在优化资产负债表,并没有什么不好,是藏汇于民。藏汇于民就是外汇储备从央行持有转移到企业和家庭等持有外汇资产,存在境内或者境外,从央行转移到民营部门。易纲表示,总体来讲,对外汇储备下降起到了藏汇于民这样的结果是肯定的,是有正面意义的,是与预期相符的。

  他说,货币的政策主要看经济数据来不断地优化,目前来看还是合适的。目前货币政策基本上是稳健的,接下来的调整空间要看经济数据的表现。

  在谈到人民币汇率时时,易纲表示:“盯住一篮子货币就是严格地盯住,参考一篮子就是考虑到一篮子,但不是严格地盯住。市场供求、篮子的运动、有管理的浮动,这些是央行的主要考虑因素。”

  央行网站昨日转载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2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与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记者招待会上提出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汇率调节机制是一致的,比较好地兼顾了市场供求指向、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今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将继续呈现“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特点。

  易纲表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仍在研究,正在多方听取意见。目前哪种方案可能性最大,还并没有明确。在改革共识形成的过程中,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经验都可以借鉴。他表示,在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中,需要多方面考虑,一方面要考虑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能否坚强有力地形成协调,尽快地做出决定; 二要考虑监管成本、信息集中,能否形成最好的激励机制,使得成本、责任、信息形成合理的分配;三要考虑宏观审慎,新的监管体制如何应对银行、证券、保险、信托进一步的融合,使得整个中国经济和金融竞争力提高,同时还要注重防范风险。

  在回答记者关于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改革的相关情况时表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推出时间还不知道。 中国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